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中国努力是使全球贫困饥饿人口减少最大因素

发布时间: 2016-08-15 19:34:2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联合国粮农组织,减贫,气候变化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2013年6月3日在新华网发表题为《中国成功减贫给世界的启示》署名文章称:中国的努力是使全球贫困和饥饿人口减少的最大因素。2015年11月27日发表《应对气候变化与抗击饥饿应齐头并进》署名文章重点指出:在气候变化和资源有限的条件下,确保日益增长的人口都能够享有粮食安全和充足的营养,这意味着我们要学会使用少投入多产出的办法。我们要为此采取行动。

    以下为《应对气候变化与抗击饥饿应齐头并进》文章部分内容:

    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气候大会第二十一次缔约方会议 COP 21)将在最近遭受野蛮恐怖主义袭击的巴黎举行,这再次给国际社会提供了团结一致,努力实现《2030年议程》及其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承诺的机会,而这也是打造一个不让任何人掉队的更公平、更安全和更具包容性的世界最为适宜的方式。没有可持续发展就没有和平。而且,只要人们仍有被排除感和继续遭受极端贫困和饥饿,可持续发展便无法实现。建设更好的世界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这也是《2030年议程》的核心:普遍性、团结和包容性。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是相互交织的。气候变化或是最能显示各目标之间这种关联度的一个问题。让世界摆脱饥饿与遏制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和营养的不利影响是密切相关的。参加“COP 21”磋商的国家都必须牢记这一点。一个没有饥饿的世界,这个曾经的梦想现在离我们近在咫尺。我们能够生产足够的粮食,我们拥有技术,我们知道哪些政策和行动最为有效。

    然而,气候变化,包括更频繁的极端天气事件,给实现这一目标造成了障碍。

    全球变暖影响粮食生产——主要农作物出现减产,到2050年,产量减幅或将普遍达到10%—25%或更高。同时,干旱、洪涝、海平面上升和飓风日益威胁着最脆弱群体的生活和生计。此类由气候引发的灾害造成经济损失,并导致人口流离失所。与此同时,世界人口持续增长。人口增长速度最快的是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

    气候变化正在破坏世界贫困人口的生计和粮食安全,他们中有80%的人生活在农村地区,以农业、林业和渔业为生。我们需要一个全球性框架,在支持发展和增长的同时,保护地球的自然资源,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可持续发展目标是这一框架的核心。为了与之配合,各国齐聚巴黎,就新的全球气候协议开展磋商,重点是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

    粮农组织的首要目标是确保人人享有粮食安全和充足营养仍被明确地作为气候变化讨论的核心。各国必须能够实施解决方案,并加大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行动力度。为此,巴黎框架应当支持技术转让、能力建设和资金筹措。

    这些努力将使所有人受益。尤其是我们必须加强个体农民、渔民和林农的生计,他们最容易受到粮食不安全和气候变化的威胁,特别是在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内陆国家、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对于他们来说,适应气候变化意味着确保粮食安全。农民、渔民和林农——无论规模大小,生活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不仅仅是食品生产者,他们更是地球的守护者,代我们管理着所有自然资源。因此,他们是解决办法的核心,而且不应当让他们独自承受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的负担和成本。

    粮农组织致力于通过其技术专长和经验,支持特别是农村地区人口摆脱饥饿和贫困恶性循环,尤其是在气候变化的条件下。

    强有力的伙伴关系为共享有关发展问题的知识和资源提供了基础。现在就应当行动起来,着力打造这种关系。只有通过紧密合作,才能确保我们在粮食安全方面已经取得的进展不会因气候变化的影响而受到损害。

    我们必须确定正确的优先重点,把粮食安全放在首位。我们必须认识到,世界大部分贫困人口赖以为生的农业部门,包括畜牧业、林业和渔业,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涉及某一领域的方案也会使其他领域受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