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中国专家:非各国因中国“十三五”规划受益匪浅

发布时间: 2016-08-15 19:58:3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石璐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南非,非洲,创新,科技,教育,培训,经济发展

    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Emmanuel Igbinoba在2016年中国两会期间表示:中国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将对南非以及非洲其他国家减贫带来策略和经验:规划通过科技创新最大程度地缩小贫富之间的差距,将通过“创造收入的技术”等专业教育或培训来实现该目标。南非和非洲的政策制定者可以观察中国实施过程中的策略,尤其是那些可借鉴的操作性强的减贫策略;创新发展也意味着中非有可能在科技、教育领域加强合作,这将促进非洲的经济发展。

正在北京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世瞩目。非洲专家、学者们也在关注着“两会”以及中国经济发展能给非洲带来何种利好消息。

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Emmanuel Igbinoba注意到中国即将实施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将对南非以及非洲其他国家减贫带来策略和经验。

Igbinoba认为,中国将要实施的十三五规划希望通过科技创新最大程度地缩小贫富之间的差距,它将通过“创造收入的技术”等专业教育或培训来实现这一目标。南非和非洲的政策制定者可以观察中国实施过程中的策略,尤其是那些可借鉴的操作性强的减贫策略。创新发展也意味着中非有可能在科技、教育领域加强合作,这将促进非洲的经济发展。

谈到中国经济发展对非洲的影响,他认为非洲的发展和中国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从短期来看,在全球需求疲软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减速,对南非和非洲其他国家来说难以看到利好消息,并且会对商品出口、商品价格以及流动账目平衡等方面产生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如果中国在经济调整、转型期期间增速提高了,对商品的需求会增长,商品价格也会回升。

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会为南非和非洲其他国家带来发展的机会。随着中国国内生产成本的提高,许多中国公司会寻求到成本比较低的非洲来发展,这将促进非洲当地经济发展。中国经济调整和转型也为中国成为南非以及其他非洲国家出口目的地开辟了一个新途径。非洲可以利用这一调整和转型向中国出售商品和服务。斯坦陵布什大学所在的南非西开普省自从实施向中国这样的新市场推广葡萄酒和水果的策略以来,每年出口中国的葡萄酒销售量递增50%。中国已经成为西开普省六大出口目的地之一。

    (来源:《北京周报》“中国与非洲”驻南非鲁安琪报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