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收益扶贫有哪些方式?当前的实施情况如何?

发布时间: 2016-08-15 16:33:14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黄承伟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资产收益扶贫,企业,贫困户,政府,收益

问:“十三五”规划中提到,要探索资产收益扶持制度。资产收益扶贫有哪些方式?当前的实施情况如何?

答:资产收益扶贫主要涉及政府、企业和贫困户三方面因素的整合,这三方面因素的不同整合构成了资产收益扶贫的不同方式。近年来,由于深化改革,农村的经济体制发生了变革,加之国家实施了一系列特惠性扶贫政策,形成了一些资产收益扶贫的模式。具体到刚才提到的三方面因素,从政府角度,主要是构建平台,支持贫困村、贫困户改善进入市场的条件;从企业角度,建立同贫困户利益链接的机制,让贫困户得到资产收益;第三,从贫困户角度,主要是通过劳动力、有限的土地和固定资产投入获得收益。从各地的探索情况,形成了这样一种基本的模式,即: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用土地入股、用国家扶持的资金作为资本金入股,龙头企业得到土地和资金,并得到国家扶贫政策支持,通过雇佣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方式发展起来。这样,贫困户获得打工收入和固定分红;企业得到发展;政府通过企业的带动推动了脱贫攻坚,贫困户脱贫。企业和贫困户之间建立利益链接的机制是资产收益扶贫最核心的机制。当然,这里面也有很大挑战。首先,资产收益扶贫的前提是企业有发展能力,能真正发展起来。第二,企业要有一套规范机制,带动贫困户脱贫。第三,政府不仅要帮助改善企业环境、支持企业发展,还要建立机制帮助和保护贫困户实现收益。也就是说,资产收益扶贫必须要以贫困户稳定收益为主要目标。

(作者:全国扶贫培训宣传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