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建档立卡能摸清“真贫”“假贫”的底吗?

发布时间: 2016-08-15 16:24:25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黄承伟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建档立卡.扶贫,精准扶贫,贫困户

问:靠建档立卡,能摸清“真贫”“假贫”的底吗?怎样才能确保信息的真实性?

答:从2014年开始,扶贫系统用了两年时间推动建档立卡工作。国家制定了一系列程序,就是要保障识别出真正的贫困户,其中最主要、最关键的就是要公平、公开、公正、透明。公平:制定适合我国整体贫困状况的标准,标准在基层要易看、易懂、易操作,并且要体现出目前真实的贫困状况。公开:要坚持公开、公示。在识别贫困户的过程中,在村、乡镇都要公示,如果没意见,乡镇审核后再报县里审核,县里审核后没问题再对外公告。公正:最有效的方式是让群众广泛地参与进来,通过民主的方式保障公正。“三公”的过程就是透明的过程,也是基层调动贫困户和群众参与进来,让民主权利得到尊重和行使的过程。建档立卡后,又组织了针对建档立卡的“回头看”。从“回头看”的情况来看,在2900多万户贫困户、8800多万人中,剔除了识别不准的900多万人,同时也补进来800多万人。通过“回头看”,随着精准扶贫的推进,精准度就越来越高。另外,各地方也探索出了很多可行的、可操作的方式,比如贵州创造了“四看法”: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通过这些更易于操作、更易于被群众接受的方式,就更能确保贫困户的信息精准。

(作者:全国扶贫培训宣传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