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贫困人群和贫困地区呈现什么样的特征?

发布时间: 2016-08-15 16:18:54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黄承伟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贫困,贫困线,精准扶贫,贫困人口

问:目前,我国的贫困人群和贫困地区呈现出什么样的特征?

答:从贫困地区来看,有这几个主要特征:第一,面积广。2011年,国家确定的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覆盖我国680个县,覆盖的面积占我国国土面积的42%左右,覆盖人群大概2亿多人口。第二,在贫困地区中,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生态脆弱地区、边疆地区占主体,这些地区在国家整体发展当中相对脆弱。第三,贫困地区往往人口贫困与生态脆弱相交织。沿用传统的以开发为主的方式发展,可能会影响我国的整体生态结构。从贫困人口来看,同样有这样几个特征:第一,分布广。从建档立卡的情况来看,贫困人口分布在2200多个县,12.8万个村。第二,既相对集中,又分散。所谓相对集中,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832个片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所谓分散,是指除了这些集中区域外,还有1000多个县也有贫困人口。第三,在现有贫困人口当中,中西部占了大约93%,东部占百分之六点多。此外,贫困人口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比大,老年人贫困问题突出,个体特征致贫的情况也越来越凸显。

(作者:全国扶贫培训宣传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