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全面小康,难度大吗,难在哪儿?

发布时间: 2016-08-15 16:20:29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黄承伟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协作,全面小康,扶贫攻坚,精准扶贫

问:在7月20日召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发出总攻令:“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攻克最后“堡垒”,实现全面小康,难度大吗,难在哪儿?

答:习总书记发出“总攻令”,这就说明扶贫攻坚的难度很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难度大。又具体体现在:首先,规模大。从绝对数量看,今后5年每年要实现减贫1000万。其次,剩下的贫困人口是“难啃的硬骨头”。再次,成本高。二、困难多。第一,脱贫攻坚的顶层设计已经具备,但从顶层设计到向基层传递这个过程中,面临很多挑战和问题。第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需要大量的实际工作,这些工作的方式、方法相对以前都需要有很大改变,涉及到整个贫困治理体系的完善。第三,从整体上看,中央不断加大投入,从量上如果按照精准扶贫的方式是足够的,但很多地方可能在精准扶贫上依然存在打折扣现象。第四,社会动员还远远不够。群众要怎样参与、怎样更有效地助力脱贫攻坚,还有很大的动员空间。第五,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还没有真正激发出来。第六,贫困人口是动态变化的,原来建档立卡的一部分贫困人口会脱贫,还有一些新的贫困人口会出现,实现精准的动态管理难度很大。

(作者:全国扶贫培训宣传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