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我国扶贫开发呈现出什么特征?

发布时间: 2016-08-15 16:11:47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黄承伟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精准扶贫,十八大,扶贫开发

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扶贫开发呈现出什么样的特征?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开发呈现出新的特征。新特征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扶贫开发高度重视,特别是习总书记把扶贫开发的重要性提到了新的高度,从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本质要求和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这个高度来认识扶贫开发工作。习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部署,形成了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这是十八大以来我国扶贫开发工作最基本、最重要的特征。二、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为重要标志,我国进入了脱贫攻坚的阶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三五”脱贫攻坚的目标,2015年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这一系列举措反映出我国扶贫开发工作的新特征。三、以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为标志,我国扶贫开发、脱贫攻坚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上述三方面的特征,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新的重视,体现了我们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作者:全国扶贫培训宣传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