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副省长:全省脱贫攻坚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发布时间: 2016-08-15 14:11:08 | 来源: 湖南扶贫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戴道晋,湖南,主任会议,出席会议,十三五,脱贫攻坚,扶贫工作

8月9日至10日,全省扶贫办主任会议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出席并讲话

湖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群在会上作工作报告

(原题:全省扶贫办主任会议在长召开 戴道晋出席)

8月9日至10日,全省扶贫办主任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上一阶段扶贫工作,并对下一阶段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群作工作报告。来自各市州、县市区扶贫办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汪洋副总理关于贯彻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的讲话精神。

2016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扶贫组织保障更加有力,政策体系日趋完善,基础工作扎实有效,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合力明显增强。今年新增财政扶贫资金20亿元;全省“1+10+17”脱贫攻坚支撑体系已基本建立;通过签订责任状、摸清贫困底、明确时间表等举措,夯实了扶贫基础工作;编制了《“十三五”特色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对今年86个重点产业项目进行了评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5亿元,直接帮扶20万贫困人口;1-6月,全省已为6.17万户贫困农户,新增发放小额信用贷款22.2亿元;劳务输出脱贫、教育扶贫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全省上下、社会各界整体联动,凝聚了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对前一阶段全省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就开展好下一阶段工作,他要求,要认真学习,扎实调研,进一步把上级精神吃透,把基层情况搞准,在落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好结合文章,走出一条符合湖南实际的脱贫攻坚路子;要全面把握政策文件精髓,用好用活,把扶贫政策的含金量充分释放出来;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考察,掌握扶贫第一手资料,用最有效的办法解决问题;要加快建设扶贫大数据平台,推进扶贫信息共享、共用、互通,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戴道晋指出,当前全省还有4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000多个贫困村,5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人口规模居全国第五,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时间非常紧迫。要聚焦工作重点、研究推进方法,进一步彰显湖南扶贫开发特色,做到既要狠抓精准扶贫又要兼顾整体推进,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兼顾全面,既要化解眼前之困又要确保根本脱贫,既要政府主导又要凝聚社会力量;要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增强精准度,进一步解决不严、不实、不准的问题。

戴道晋强调,湖南贫困人口能否如期脱贫摘帽,与会的各位同志责任重大,大家要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决策部署,在脱贫攻坚问题上,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总体来说,今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起步较好、来势不错。”王志群表示,下阶段将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抓好精准识别基础工作,做到对象准、信息实、贫困底子清;二是对照“五个一批”,抓好贫困农户危房改造、产业扶贫、“两后生”的职业教育,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安居、乐业、提高素质”目标;三是抓好协调配合,当好参谋,出好主意,全程参与,搞好服务,跟踪情况,掌握进度;四是抓好督查考核;五是抓好宣传引导;六是抓好队伍建设。

会上,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分别对下一阶段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