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小康关键在农牧区 农牧区小康关键看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6-08-15 13:14:0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扶贫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主席,西藏发展,政策保障体系,五个一批,易地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援藏

(原题:西藏自治区政府与国务院扶贫办座谈)

据国务院扶贫办提供相关资料,中国的贫困人口分绝对贫困和相对贫困。绝对贫困分三种情况:一是江苏、浙江、京津沪五个省份目前基本没有了;二是在人口稠密的地区,中部和西南地区,绝对贫困人口数量大;三是西部地区尤其是西北,总数不多,但比例很高,最高的是西藏,其次是新疆,然后再是甘肃。

近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深入调研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8月13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国务院扶贫办在拉萨举行座谈。西藏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洛桑江村,刘永富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脱贫攻坚指挥部总指挥长丁业现汇报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情况。座谈会由自治区副主席、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其美仁增主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农牧厅、人行拉萨中心支行分别汇报了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西藏小康关键在农牧区 农牧区小康关键看脱贫攻坚

洛桑江村在座谈会上表示,西藏小康不小康,关键在农牧区;农牧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脱贫攻坚。西藏自治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开发、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战略工程、重大基础工程、重大政治工程、重大发展工程来抓,按照“六个精准”要求,着力推进“五个一批”,切实搞好“六个结合”,高位统领、创新思路、注重统筹、精准施策、落实责任、真抓实干,举全区上下之力,聚全国援藏之力,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良好开局。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拥有特殊实际、面临不少挑战、存在一些困难,需要国务院扶贫办继续给予特殊关怀、加大支持。

洛桑江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提高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水平的具体要求,就真抓实干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安排部署,为我们抓好扶贫开发、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党委、政府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动真格,统筹外部支持和自力更生,以更大的决心、更创新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更有力的保障,探索具有西藏特点、西藏风格的扶贫开发、脱贫攻坚路子,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把脱贫攻坚推向前进。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支持帮助下,通过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努力,西藏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西藏脱贫攻坚发展态势良好 聚合力量协调推进

刘永富对西藏发展稳定取得的良好成绩表示祝贺。他说,通过深入调研对西藏脱贫攻坚有两点深刻感受:一是西藏脱贫攻坚呈现很好发展态势。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建立了高规格组织领导体系和完善的政策保障体系,从顶层设计到群众参与全面动员。二是西藏脱贫攻坚工作亮点很多,第三方考核下西藏精准识别准确度、群众满意度在全国靠前,驻村帮扶力量大、做得扎实,易地搬迁规划、建设标准、群众参与、配套同步、产业设计比较到位。

刘永富表示,通过深入调研深刻认识到,西藏脱贫攻坚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具有重要政治意义,脱贫攻坚是西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西藏脱贫攻坚加强了基层基础工作。要继续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基层落地生根,加强思想动员和典型宣传、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整合用好对口援藏资源,善始善终做好易地搬迁,继续创新金融政策支持,景区带动贫困村、旅游能人带动贫困户,做好旅游扶贫文章,不断加强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国务院扶贫办将全力支持西藏扶贫开发,近期召开扶贫援藏会,积极协调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相关事宜,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力度,精准培训扶贫人才,加强扶贫干部交流,协同推进健康扶贫行动,为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不懈努力。

(本网综合人民网等相关报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