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凤县旅游扶贫 美了乡村富了民

发布时间: 2016-08-12 16:47:12 | 来源: 西部网 | 作者: 张新华 李卫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凤县,乡村旅游,乡村建设,旅游扶贫,旅游产业

凤县秦岭花谷千亩油葵 戴西平 张新华 李卫摄

    旅游恰如活水,用“活”山水文章,自有如织游人,势必给当地带来滚滚财源。陕西省宝鸡市凤县,一座以山水闻名的旅游大县,仅2015年,就接待海内外游客345.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24亿元。近年来,凤县采取多种方式,力求将旅游“活水”浇到“穷根”上,让旅游扶贫成为该县最直接、最稳定、最全面、最持续、最生态的精准扶贫新路径。

“嫁接”式建设优化扶贫布局大提升

在凤县决策层看来,美丽乡村建设既是凤县旅游魅力的一次大提升,更是全县贫困人群脱贫致富的一次大机遇。为此,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凤县开始着力将美丽乡村建设、交通、水利、农业开发、产业扶持、土地流转奖补等各项涉农资金打包运作,坚持乡村旅游扶贫与易地搬迁脱贫、文明和谐乡村建设、土坯房改造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力求将扶贫“嫩枝”嫁接到各项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去。

近年来,凤县先后投资4000余万元对7个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按3A级景区标准、16个示范村按“四美”标准规划,修缮保护古建筑、老街道、老遗址,开发农事体验项目,修建村史馆,努力实现“全县成为大景区,各镇都是大景点,各村都有小景观,各家都是小游园”格局。投资1500万元启动“羌乡竹城、五星凤县”改造提升工程,在212省道、316国道、凤太路沿线栽植竹子等各类苗木,实现竹林围村、花卉进院、农田增色、游园添景的生态景观效果,绘就了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同时,凤县坚持“全域旅游、全景凤县”发展理念,把“商、养、学、闲、情、奇”新旅游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嘉陵胜地东河桥、养生福地永生村、塘堤柳韵陈家湾”等乡愁体验型、产业观赏型、山水游乐型、民俗文化型、红色基地型、遗迹探究型等多个乡村旅游示范村。按照“旅游+节会营销+乡村味道”的思路,设计了岭南乡村美食游等五条乡村旅游线路,策划了“孝老敬亲送福寿”、“豆腐西施大比拼”等六项乡村旅游主题活动,推出了陈家湾村等十大美丽乡村旅游点。不久前,宝鸡游客徐韶英一行在凤县红花铺镇永生村陈海岗家一待就是3天,“在细雨中,在青山绿水中,肺浸泡在天然氧吧里,吃着农家小吃,简直活在世外桃源……”

陈海岗家一家七口人,母亲年迈,孩子年幼,兄弟两人和他们的妻子一年前还仅仅依靠在家务农和外出务工,用4万多元的全年纯收入艰难支撑着这个家庭。如今,他们兄弟二人办起了农家乐,向各地游客提供乡村旅游服务,两个月来纯收入已经达到3万多元。在全县,这种模式正在让更多的贫困人口从中受益。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县美丽乡村共接待游客7.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50万元。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