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红花中国结称霸海内外 “电商+”扶贫更精准

发布时间: 2016-08-12 16:40:03 | 来源: 齐鲁网 | 作者: 蔡纪香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中国结,文博会,动漫游戏,凤王,扶贫工作

  农闲时,附近村民制作中国结

  临沂市红花镇建成中国结博物馆

  博物馆内陈设的各式中国结

  中国结艺600种

齐鲁网临沂8月12日讯 “红红的中国结盘着中国龙,红红的中国结攀着中国风,红红的中国结织出人间美,红红的中国结织出儿女梦……”中国结,历来被当做是喜庆的象征,代表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在山东临沂市郯城县红花镇,中国结已切切实实的给老百姓带来了美好幸福的生活。11日下午,“相约文博会齐鲁记者行”一行走进临沂市郯城县红花镇。刚踏入这片土地,记者就被路边挂着的中国结路灯感染。

红花中国结远销海外 市场占有率达70%

郯城县红花镇“中国结”起源于结绳记事,追溯到南北朝时期,发达于清朝乾隆时期,兴盛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目前,红花中国结有600多个花色品种,并在全国70多个大中小城市设有零售点,产品远销美国、韩国、日本、东南亚等地,市场占有率70%以上。

凭借悠久的历史和成熟的技艺,红花中国结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2011年“红花中国结”伴随“天宫一号”升入太空。2015年,在省、市县委宣传部门的的支持下,启动了中国结博物馆和红花民俗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为中国结产业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据该镇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镇中国结编制专业村已达到350个,专业户8000余户,从业人员2万余人,实现产值18亿元,成为红花镇重要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主渠道。同时,随着电商的兴起,近年来红花中国结电商如雨后春笋突起,目前该镇红花中国结电商达240余家。

“电商+中国结+贫困户” 中国结带来美好生活

中国结编制劳动强度小、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能力强,该镇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积极探索“电商+中国结+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该镇专门成立电商扶贫推进小组,投资50亿元建成中国结电商扶贫产业园,目前产业园内工吸纳260户、320名贫困人口就业,产业扶贫工作扎实开展。

已成功进驻经营的临沂巧艺电子商贸有限公司,目前开设9家运营店,是全国最大的中国结电商销售企业。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公司通过“电商+就业”、“电商+创业”、“电商+代销”三种模式给予贫困户、贫困人口以技术、原料、销售方面的扶持。

目前,全镇共吸纳贫困户人口185户,242人从事生产加工,根据工作量的不同,每人每天而收入30-80元不等,年均收入近万元。同时,经过电商免费培训,全镇已有3户贫困户创办了网店,12户贫困户正在筹备网店建设。红花镇中国结,正带领着这里的老百姓走向红红火火的明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