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援疆省市“创新”扶贫 精准助力天山南北

发布时间: 2016-08-12 16:07:54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对口援疆,创新扶贫,精准扶贫

萨热吾林村位于新疆西北边陲的塔城地区也门勒乡,炎热的8月,太阳落山后,当村委会的大院里传出《黑走马》的乐曲,闻声而来的男女老少便纷纷随之起舞。

仅仅一年前,这样热闹的场面还不常见。村民加娜尔古丽说,每当开春积雪融化或是雨天,村里的5条巷道泥泞不堪,“绊住”了村民出门的脚,“晚上出门得打手电筒,弄不好就崴了脚。”

2015年4月,辽宁援疆干部自筹4万元修路配套资金,将萨热吾林村的巷道全部铺成柏油路,并为每家每户门前修了一道过水桥。

萨热吾林村的变化是辽宁、广东等19援疆省市不断创新发展、加大扶贫力度的结果。与新疆20万干部住村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同步,辽宁援疆指挥部下派15支队伍、237名援疆干部深入到基层扶贫帮困。在萨热吾林村,援疆干部分别与37户贫困户结为“亲戚”,手把手帮扶。短短一年多时间,小村发生了大变化。

塔城地委副书记、辽宁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援疆干部总领队王延东说,今年以来,辽宁援疆前方指挥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已累计投入2500万元精准帮扶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

在新一轮对口援疆中,19省市“输血”和“造血”并举,不仅推动新疆经济高速增长,持续解决民生难题,还不断探索创新扶贫方法,推动天山南北各族农牧民兴业创业、增收脱贫。

统计数据显示,在新一轮援疆建设中,资金项目更倾向于贫困地区和贫困人群,几年来,75%以上的援疆资金用于民生建设,95%以上的援疆资金安排使用到县(市)及以下的基层。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