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委书记:脱贫攻坚要算清“四本账”

发布时间: 2016-08-12 08:22:39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王文涛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算账,四本账,因病致贫,脱贫攻坚,资金监管,方法,时间

  王文涛

(原题:脱贫攻坚要算清“四本账”(声音))

明白存在的“因”,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为结出精准的“果”打好基础。要善做“政策叠加”的雪中送炭,少做“政策重复”的锦上添花。算好“四本账”,老百姓才会买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没脱贫要同群众一起算账”,一语道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路径、方法和标准。脱贫攻坚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精准”,核心在“算账”,既要算清总账,又要算清细账;既要算清收入账,又要算清支出账;既要算清大账,又要算清小账;既要算清静态账,又要算清动态账。面对面算好这“四本账”,老百姓才会买账。

既要算清总账、又要算清细账,就是要摸清底数,理清明细。前者是标准,后者是根本。通过入户调查、建档立卡,掌握贫困家庭总数,做到心中有底。“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这些“各有各的”,需要我们列出明细:或是因病致贫、或是因残致贫、或是因学致贫。明白存在的“因”,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为结出精准的“果”打好基础。

既要算清收入账、又要算清支出账,就是要看清收支两条线,确保收支两平衡。收入账比较容易算,比如农业收入、土地流转收入、临工收入等等,这些收入构成老百姓的全部家当,但我们不能把这种家当看成不变的家底。看家庭收入,可能勉强能应付日常生活开支,一旦遇到买药治病、修房上学等家庭大事却入不敷出,甚至比低保户更困难,造成支出性贫困。我们只有把握收支线,才能明辨贫困线;只有用好加减法,才能算准收支账。

既要算清大账、又要算清小账,就是要心怀大局和真情,保障投入,拿出有效办法,加强监管。“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就是大局、大账。扶贫资金保障要实,做到投入实、资金实、到位实,这种财政投入的大账,其实就是与百姓同甘共苦的亲情、利民富民的感情,展现党和政府为民的真情。算小账就是资金的使用监管上要精打细算,用活用好,用在关键,用出效益。抓扶贫工作要有“+扶贫”思维,不断创新扶贫的路径、方法和内容。资金使用要善做“政策叠加”的雪中送炭,少做“政策重复”的锦上添花。

既要算清静态账、又要算清动态账,就是要常算常新,不能一算永逸。我们不仅要把每家每户、每年每月的情况调查清楚,形成静态资料库,还要随着情况的不断变化进行动态调整。有些贫困户可能通过扶贫脱离了贫困线,有的家庭可能因为天灾人祸陷入贫困线,有的家庭也可能脱贫后又返贫。这需要我们因变而动,算好静态账,盯紧动态账,做到有进有出,防止挂一漏万。

算好前两本账,是为了精准识别;算好后两本账,是为了精准扶贫。只有精准识别了,才能精准扶贫,最终实现精准脱贫。

面对面算账,让老百姓买账,其实就是要心中有本账。干部心中要有本账,这本账是“家底账”“方法账”和“时间账”,这些账算不清,我们就要找干部“算账”;老百姓心中也有本账,这本账是认清真心实意或虚情假意的“明白账”,是辨别好官或庸官的“亮堂账”。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日前在调研扶贫开发工作时说

(本报记者 徐锦庚整理 《人民日报》2016年8月12日第5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