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已编制完成

发布时间: 2016-08-10 16:21:59 | 来源: 中国发展网 | 作者: 宋璟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十三五,易地扶贫,发改委

中国发展网 8月10日 记者宋璟从发改委网站获悉 8月5日,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在西安市召开县级“十三五”脱贫攻坚编制工作研讨会,发改委地区司副巡视员杨椠在讲话中表示,目前,全国“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已编制完成,有脱贫攻坚任务的832个贫困县,要抓紧做好县级规划编制工作。

杨椠在讲话中表示,规划编制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原原本本地反映贫困群众的诉求和期盼,实实在在解决好他们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利益问题。规划各项措施,要以促进贫困人口直接脱贫为重点,以培育形成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为核心,处理好用好外力与激活内力、带动发展与自我发展的关系。

县级规划作为具体执行规划,要充分体现中央的战略意图和工作要求,目标任务要上下贯通,政策措施要左右平衡,避免层层加码、数字脱贫。按照五年布局、三年滚动的方式科学谋划设立规划项目库,着力加强项目前期工作。正确处理规划的严肃性与灵活性、指令性与指导性两者的关系,规划调整必须严谨、合理、有据,严格避免长官意识。县级发展改革部门、扶贫部门要切实负起牵头责任,组建工作专班,配备精干力量,与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相互支持,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会上,内蒙古、江西、重庆等7个省(区、市)发展改革委有关同志和张家界市永定区、固原市隆德县等8个县级发展改革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研讨。

为进一步了解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展情况,加大工作指导力度,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有序实施,8月6日至7日,发改委地区司副巡视员杨椠同志带队前往陕西省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调研。

调研组走访了安康市紫阳县蒿坪镇双胜村、黄金村搬迁安置点,汉阴县蒲溪镇蒲溪村东区搬迁安置社区、汉滨区关家镇小关社区搬迁安置点,商洛市镇安县云盖寺镇花园社区搬迁安置点、永乐街道办栗乡苑搬迁小区,以及柞水县亿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等安置点,详细了解每个安置点的建设进度、安置方式、住房面积、补助方式和补助标准,以及脱贫产业发展等情况。调研期间,杨椠同志与部分搬迁群众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自筹资金、政府补助、后续发展等情况,并对当地干部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

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强调,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吃准吃透政策,加强对搬迁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严格执行建档立卡搬迁户人均住房建设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的标准,坚决避免和纠正国家补助资金被平均化的倾向,绝不能使搬迁户因建房而举债、因建房而影响脱贫,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有序健康推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