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云南下达脱贫攻坚任务 保证年度工作取佳绩

发布时间: 2016-08-10 15:51:54 | 来源: 云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十三五,扶贫开发,涉农资金,省委副书记,导向

(原题:贯彻准实要求强化问题导向 确保“十三五”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8月8日,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昆明举行。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咬定年度脱贫目标不放松,贯彻准实要求、强化问题导向,补短板、挖潜力、抓落实,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确保“十三五”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云南省委书记、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豪,省委副书记、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钟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和防范当前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好抓实各项工作,务求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更好成效。

会议听取了我省贯彻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情况及建议、全省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下半年重点工作建议、《云南省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实施办法》起草情况、部分行业扶贫工作情况和部分省级单位“挂包帮”工作情况等专题汇报。

会议要求下半年脱贫攻坚工作要在6个方面下硬功夫。一要在贫困识别上下硬功夫。紧盯扶贫对象,实行动态管理,抓好扶贫统计监测,定期开展“回头看”活动,抓紧完善扶贫大数据平台,确保扶贫对象从“比较精准”到“更加精准”。二要在统筹片区开发和精准帮扶措施到户到人上下硬功夫。要把到村到人扶贫措施与片区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起来,以建档贫困村为“点”深入实施整村推进,聚焦深度贫困乡镇深入实施整乡推进,扎实开展小片区综合治理,联动攻坚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要把当前脱贫与长远致富统筹起来,既抓短平快的种植养殖项目,也发展管长远的产业项目;要把内生动力激发与外部有效帮扶统筹起来,使贫困群众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唱主角、当主体,增加自信、获得尊严、提升能力。三要在构建大扶贫格局上下硬功夫。抓好专项扶贫,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在到户到人措施上下功夫;抓好行业扶贫,尽快研究制定各行业、各部门“十三五”行业扶贫专项规划及特惠性行业扶贫政策;抓好社会扶贫,探索新思路、拓宽新渠道、建立新机制、搭建新平台,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重大机遇。四要在管好用好资金上下硬功夫。要尽快下达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大力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完善资金监管制度和机制,杜绝跑冒滴漏、挤占挪用,确保资金用活用好,用在关键、用出效益。五要在督查巡查上下硬功夫。要全力以赴督方向、督政策、督任务、督资金,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查成效,抓好正、反两方面典型,以强有力的督查工作形成倒逼压力、激发脱贫动力。六要在考核问责上下硬功夫。要全面落实脱贫攻坚考核结果与干部使用挂钩,确保贫困人口和贫困县摘帽按标准、按程序退出,认真落实驻村扶贫工作队管理和召回办法,以最严格的考核问责把导向立起来、让规矩严起来。

云南省副省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张祖林出席会议,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