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紧 任务重:精准扶贫贵在精准施策

发布时间: 2016-08-10 10:16:35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王二虎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施策,贫困人口,扶贫开发工作,扶贫攻坚,扶贫工作

当前,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特别是中西部一些省区的贫困人口规模依然较大,贫困程度较深,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要实现到2020年让7000多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既定目标,时间十分紧迫、任务相当繁重。必须高度重视并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为此,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摸清贫困底数是基础。要根据我国农村的实际,明确贫困线的标准。在自己申报的基础上,逐人逐户把经济账算仔细、算明白、算精准,把确实贫困的人口纳入进来,不符合条件的人口剔除出去。按照家庭贫困的原因进行分类建档造册,建好信息管理平台,为对症下药精准扶贫做好基础数据保障工作。

创新扶贫方式是关键。对于整乡、整村贫困人口,要从当地自然条件和市场需求出发,因地制宜,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结合贫困户家庭人口结构特点,把精准扶贫与农村创业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加大对贫困群体的技术培训,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提高从业科技含量,依靠科技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对那些地处偏远、自然环境恶劣、群众迁出意愿强烈的村镇,实行整体迁移。同时,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特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

动员社会力量是助力。鼓励和引导有优势的农户牵头,组织贫困家庭积极参与合作组织。在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乡镇,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小微企业,发挥其经营协作的牵动作用,使之成为连接农户与市场的桥梁和纽带。相对其他社会组织,企业扶贫的视角更广、方式更多、灵活性更大,应出台相关政策,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参与扶贫开发事业。继续选派优秀干部、科技专业人员到村工作、进户直帮。送先进理念、实用技术进村入户,强化科技在扶贫中的支撑作用。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应发挥优势,团结带领农村广大青年、妇女,积极投入扶贫攻坚中来。

加强组织领导是保障。制定规划实施细则,落实目标责任制,本着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精准验收的扶贫方式,强化目标考核,并实施扶贫工作全程监督,跟踪问效和追责。政府动员有关部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任务,领导带头,合理布局,精准施策,全力投入。并广泛凝聚全社会力量投入扶贫开发事业,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王二虎,全国政协委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