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你的眼 带你看世界:为视障人士说电影

发布时间: 2016-08-10 08:26:00 | 来源: 国际在线 | 作者: 孔杰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视障人士,人权,看电影,眼睛,亚南说电影

图片默认标题

  盲人小听众

国际在线报道 到过“多彩贵州”的朋友,都会因为这里的美景而流连忘返。然而正是在这样一片风景秀丽的土地上,生活着超过40万的视障人士,他们无法用眼睛感受世界的缤纷与色彩,甚至不能亲自看一看自己美丽的家乡,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为了丰富视障人士的精神生活,给他们增添一双感受艺术与美的“眼睛”,2016年1月,贵州综合广播推出了一档为视障人士说电影的专题节目《亚南说电影》。

这段音响,再现的正是主持人蒲亚南为盲人听众介绍当时风靡大江南北的喜剧片《夏洛特烦恼》。谈到自己是如何开始接触“为盲人说电影”这项公益事业的,亚南说,那得追溯到2012年的一次节目改版。就在大家集思广益为节目出谋划策的时候,一次采访视障人士的经历使亚南受到了启发,她觉得应该通过节目为这个特殊群体做点什么。“在采访的过程当中,就发现这个肖西小朋友。他放学回家之后,几乎不怎么外出,唯一的爱好就是孤单地坐在自己那个十几块钱的电子琴旁边,去唱一些歌谣。他的生活就这么简单。他也说他挺喜欢电视,可是就是光靠听的话,不太明白里面说些什么,他的哥哥姐姐还有爸爸妈妈,也没有时间去给他讲,他就觉得挺遗憾的。通过这次采访,我就感受到了,其实视障的朋友,他们的生活挺单调的。特别是在精神层面,缺乏一些丰富的元素。他们其实也挺期待像我们明眼人一样,去享受这个文化生活,但是可能一些原因,没有办法去实现。”于是2013年的3月5号,在这个学雷锋的日子里,贵州综合广播推出了“微公益聚能量——我为盲人说电影”的活动。

说电影并不像讲故事那样简单。亚南说,要把一部一个半小时到两小时的电影的画面用文字转写出来,并力图做到让视障人士明白画面里传递的信息,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刚接手这份工作时,她只能利用下班时间在家里忙碌,一部一个半小时的影片,留白部分写出来大概是七千字到一万字,需要差不多一周时间才能完成。“现在慢慢好了,有点经验之后,差不多也是需要两天的时间来写一部文案出来。一部电影,我们可能看个一两遍,觉得挺好的,但是如果要写这个文案的话,可能要看六七遍电影,就是反反复复地看,几乎把这个电影的全部对白都能背下来了。”付出的艰辛越大,收获的快乐也就越多。经过亚南和同事们几年来的摸索与努力,贵州综合广播今年推出的《亚南说电影》栏目使“微公益聚能量——我为盲人说电影”系列活动终于得以常态化。

张萍是贵阳盲聋哑学校盲生部的一名初二学生,她说,亚南的说电影节目带她进入了一座“声音的电影院”:“我本来以前是不喜欢看电影的,今天听了亚南老师的讲电影,我就感觉其实我们看不到没关系,我们只要听到电影的声音,可以想像画面,亚南老师就像我们的眼睛,她用她的声音来描绘出那一幅动人的画面,我可以凭着我的感觉想像。”盲人按摩师黄训中的生活很枯燥,除了工作之外,平日里并没有什么适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如今可以通过广播定期收听《亚南说电影》这档节目了,他感触良多:“我们虽然说看不见了,外面失去了光明,但心里还没失去光明。有人给我们描述,能让我们感受电影或者是其他一些文字,这是个很好的机会。”亚南的声音流淌进了越来越多的盲人心中,盲人朋友的认可和喜爱也温暖着亚南,让她愿意将此作为终身事业,一直坚持下去。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