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微光”照亮河北易县书香未来

发布时间: 2016-08-09 15:06:1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党小飞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宋庆龄基金会,暑假,新学期,校舍,自然村,学龄儿童,大龙华南头小学

“微光公益”项目发起人和“四海微光小学”孩子们在校门口的合照

“事虽小,勿擅为,苟擅为,子道亏。物虽小,勿私藏,苟私藏,亲心伤……”8月7日,在孩子们的朗朗书声中,河北易县“四海微光小学”迎来了竣工揭幕典礼。已经放暑假的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回到学校共同迎接新学期的新校舍。

尽管大雨过后通往学校的道路格外泥泞,但这丝毫没有阻挡“微光公益”小伙伴们一行的脚步。看到大汗淋淋的佟校长正在忙里忙外地做着各种准备,“微光公益”项目发起人之一李光镐同学贴心地急步上前接过校长手中的重物,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这场活动无论对于“四海微光小学”的全体师生,还是发起“微光公益”项目的李光镐、陈益加、李鸿林、李岩钊、蔡馨谊、夏炜、朱嘉正、白博文、朝龙灿这9名中学生而言,无疑都是一场“盛大的典礼”。随着新教学楼的落成,在新学期里,周边四个自然村的学龄儿童就可以在离家最近的校舍上学了。

“四海微光小学”的前身是河北易县大龙华南头小学。2015年暑假,9名中学生在易县游玩途中,一片简陋的小学校舍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他们没有想到,在距离北京不过两个小时的河北,还有如此简陋亟待维修的校舍。了解到学校正在申请改建,已经筹得建校资金108万元,但仍然有60余万资金缺口之后,孩子们坐不住了。他们开始七嘴八舌的讨论怎么能够帮助这个学校,“微光公益”(luminous_future)项目也由此根发芽。在之后的几个月中,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宣传,认真筹划,向同学、朋友、企业家、知名人士一点点募集善款。

 2015年12月26日,“微光公益”项目发起人李光镐、陈益加、辜都、朱嘉正、李载清等人共同将募集的59.05万元善款转交给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用于易县大龙华南头小学改建旧校舍,修建新教学楼。

如今,崭新的校舍和教学楼即将迎来开学的孩子们,而发起这项公益行动的孩子们也认为自己从中获益良多。“微光公益”项目发起人之一李鸿林说,“大龙华南头小学作为‘微光公益’成立后的第一个项目,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及易县教育局的帮助下,今天终于看到成果。教学大楼的建成也将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教学环境,希望孩子们能够健康成长!”

据她介绍,“微光公益”组织成立于2015年7月,现已发展有11名成员。其宗旨有两点:一是给贫困地区的孩子提供教育机会,二是促进中美文化交流。谈及自己最大的感受,李鸿林说,“我最大的感触是,做公益并不是单方面的给予或接受,其实我在参与的过程中,从他们的身上也学到了很多。”李鸿林目前在美国一所高中就读,她还计划邀请美国的同学来参观这所小学。

李鸿林的爸爸非常支持女儿的做法。他认为,孩子们尽管年龄还小,但爱心是不分年龄大小的,应该从小就培养他们帮助别人的意识。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能学到很多东西,运作一个公益组织对他们也是一直磨砺和锻炼。

“微光公益”项目的另一名发起人李光镐说,“参与‘微光公益’这个组织的都是青少年,个人的力量非常有限,不过如果我们在一起努力工作,互帮互助,就能让我们变得更强大,更好地帮助他人。”

活动当天,“微光公益”项目为“四海微光小学”带来了两台营养监测仪,每一台市场价值约30万人民币,希望为孩子们的健康有所帮助。未来,“微光公益”项目还将继续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活动,为“四海微光小学”筹建图书室,配备更多更好的文体器材;通过互联网构建联系,使参与项目的海外青少年们能够将更多丰富而优秀的教育资源传递给当地的孩子们。

“微光”意为微弱的光亮,微不足道,但是一丝一缕的微光汇聚起来,就会点亮每个人心中的希望,成为改变世界的力量!希望未来有更多力量参与“微光公益”项目,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公益,践行公益,用小小的手撑起大大的爱。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