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教育扶贫牵手行动”开班典礼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8-09 14:29:58 | 来源: 华夏讯网 | 作者: 卫如珍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教育扶贫,牵手,北京大学校史馆,教育事业,教育理念

  教育扶智,精准扶贫。2016年8月8日第七期“教育扶贫牵手行动”学员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开班典礼,来自青海大柴旦和尖扎县、贵州盘县、河北沧州和献县、陕西省泾阳县、黑龙江省青冈县和抚远县的501名高一学生和48名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

2016年“教育扶贫牵手行动”开班典礼在京举行


开班典礼在国歌声中开始

  北京大学前副书记、前常务副校长郝斌,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牵手行动”项目组负责人丁延庆、青海省大柴旦工委副书记何瑜、武警天门国旗卫队指导员彭凯、北京德信仁教育科技发展中心董事长游罡华出席并先后讲话。同时,北大校友会副会长、教育扶贫牵手行动项目领导小组组长高超,中化集团援青干部王强,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培训部主任贡小杰等领导嘉宾也出席了开幕式。他们对本期“牵手行动”的开展充满信心,对参培的师生寄予厚望,并对北大教育学院开展“教育扶贫、精准扶贫系列研究课题”表示高度肯定和支持。

  “教育扶贫牵手行动”为社会扶贫公益项目,参培对象为国家级贫困县、经济欠发达地区以及有需求地区学校的优秀学生和骨干教师,他们将与北京大学的师生进行为期21天的学习交流活动,且活动结束后,会进行为期三年的跟踪辅导和教学工作。在培训中力求做到普及北大教育理念,激发北京大学的师生参与到教育扶贫的事业中,彰显北京大学“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传统精神,承接起改变贫困地区的教育现状的重担;为北京大学积累开展教育扶贫提供平台。

  项目将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励志教育和理想教育部分,通过院士讲座、名师课堂,让同学们意识到只要努力,自己完全有可能考入理想的大学。第二部分则是学习经验,学习方法的分享,北京大学的学生是高考中的优胜者,他们在学习上有很多的经验和心得,通过这样的分享活动,将会帮助这些学生解决学习过程中出现的种种困惑。第三部分则是知识框架梳理,甚至具体到每个知识点的学习,在三年的跟踪辅导中,会定期向这些学校派遣支教志愿者,输送学习资源,为这些学生提供三年的连续的智力帮助。

2016年“教育扶贫牵手行动”开班典礼在京举行

北京大学前副书记、前常务副校长郝斌致辞

2016年“教育扶贫牵手行动”开班典礼在京举行


北大教育学院(牵手行动)项目和课题组负责人丁延庆老师


  郝斌教授致辞:教育扶贫牵手行动项目非常适合社会发展的需求,利用北京大学及北京地区优质的教育资源,实现了“授人以渔”的效果;丁延庆老师是专程从云南赶回参加开班仪式,对此项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作为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扶贫科研项目负责人,表示一定积极参与此项活动,并将对参培学生进行长期跟踪调研;何瑜书记作为此次参培地方政府的代表,首先感谢中化集团援青干部为对口支援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一次难得的精准扶贫项目,感谢北大、德信仁中心以及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组织开展了这么有益的项目,希望全体参培师生珍惜此次机会,拓展视野、更新理念,用知识改变自己、服务社会;彭指导员希望同学们通过参加天安门前的升旗仪式,激发对祖国的热爱、对人民的热爱,努力成为热爱祖国、勤奋学习、成长后报效祖国的好学生。

2016年“教育扶贫牵手行动”开班典礼在京举行

   开幕式后的院士讲座由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嘉麒院士讲授,题目是人生当自强。下午,参培师生在北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北京大学校史馆,并游览了北大的著名景点博雅塔,未名湖。通过这一活动,参培的学生进一步加深了对北京大学的认识,这对于他们树立远大理想,注入学习动力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016年“教育扶贫牵手行动”开班典礼在京举行
部分参培师生合影

  据了解,此活动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教育扶贫政策以及有关精神,积极搭建北京大学教师和学生服务社会,参与公益教学的平台,为北京大学的院士,教授,学生建立与贫困县高中优秀学生和青年教师的教学互长,交流学习经验和学习方法的渠道,经过前期的调研和论证,经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委会讨论决定,与北京德信仁教育科技发展中心共同开展“教育扶贫牵手行动”。

  在“牵手行动”前六期培训中,共有来自全国18个县市23所学校的1460名学生和160名青年教师参加。包括北京大学老校长、陈佳洱院士、周其凤院士、叶大年院士、王成善院士、龚旗煌院士、北大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教授、北大前常务副校长郝斌、前副校长张国有、北大工学院张东晓院长、北京大学元培学院许崇任院长在内的专家和学者均亲自为参培师生授课;北大附中康健校长、北京101中学程翔副校长在内的40多位大中学名师也积极参加此项公益活动,为学生们授课。师生们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观看了由中央芭蕾舞团和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表演的芭蕾舞剧、在国家大剧院观看了歌剧“图兰朵”、还参加了天安门的升旗仪式、师生们游览了、故宫、鸟巢、八达岭长城、圆明园等名胜古迹,参观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中国科技馆、中国航天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北京天文馆。


  “教育扶贫牵手行动”开展三年以来,得到了地方政府、企业和社会团体、慈善机构的认可和捐助;得到了北京大学的大力支持,参培师生获益匪浅,受到到参培学校和学生家长的一致认可,社会反响良好。而且得到了包括央视在内的多家媒体的争相报道和关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