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寒文科状元难圆大学梦 加多宝雪中送炭助学子

发布时间: 2016-08-08 16:01:2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源源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加多宝,文科状元,学子,大学学业,大学生活

  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和前奥运跳水冠军高敏探访刘宇

刘宇和妈妈在县城租住的房子里。.JPG

  刘宇和妈妈在县城租住的房子里。中国网 焦源源 摄

中国网新闻8月4日讯(记者焦源源)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天,刘宇和妈妈又喜又忧。租来的老旧窑洞里,墙皮斑驳脱落,靠着墙边,是一个砖垒的灶台,和土炕相连,这是娘俩做饭睡觉的地方。炕的左边有一块长木板,一头搭在炕沿,一头被砖头垫起来,这是刘宇的“简易书桌”。刘宇和妈妈在这个租来的窑洞里住了十年。

刘宇出生于山西吕梁兴县,是红色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兴县是晋绥边区的首府所在地,也是保卫延安的重要屏障,战略地位极为重要,21世纪初被列为山西省35个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之首。

刘宇今年以全县文科第一的成绩被中山大学录取,是全校师生的骄傲,但贫困的家境让刘宇的大学生活成了未知数。刘宇的爸爸是一位乡村教师,十年前在一场车祸中去世,留下了三个年幼的孩子和这个脆弱的家。

房子的屋顶上不断有石灰掉下来。.JPG

  房子的屋顶上不断有石灰掉下来,刘宇就用一块布挡住。中国网焦源源 摄 

最左边的窑洞是刘宇老家的房子。.JPG

  最左边的窑洞是刘宇老家的房子。中国网 焦源源 摄

刘宇妈妈是一个坚强的女人,为了三个孩子,她没有改嫁,“再苦再累也要让三个孩子上大学,像我们这种家庭,只有上学才是唯一的出路。”她说。

“每次想到他爸爸我就很伤心。”刘宇妈妈声音变得哽咽,过去的十年里,她无数次想起那个寒冷的冬天:“有人目睹了整个车祸过程,但是不愿出来作证……最终,我们没有得到任何赔偿。”

目前,她在县教育局做清洁工,靠着一个月800元的微薄工资,供三个孩子上大学,一个女人究竟是如何克服重重困难挺过来的,这让常人无法想象。

刘宇的姐姐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哥哥还在上大学,暑期在太原打工赚下个学期的学费。中山大学的通知书对这个家庭来说,忧虑多于喜悦,更像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和前奥运跳水冠军高敏与刘宇合影

就在四处筹借学费一筹莫展的时候,刘宇在学校听说了“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于是尝试拨打了助学热线,希望获得资助名额。

加多宝工作人员得知刘宇的情况后,很快就表示愿意资助,为刘宇送去5000元助学金和装有入学生活必需品的“加多宝助学梦想行囊”,解决了刘宇一家的燃眉之急。刘宇激动地说,感谢加多宝和社会各界的及时帮助,他一定努力学习回馈社会和家乡。

母亲的艰辛,刘宇看在眼里,铭记心中。高三的日子,他每天四点就起床复习功课,为的就是比别人多一点学习的时间,考出好成绩,不让母亲失望。高考结束后,他想点子办假期补习班,把高考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的同时,也能赚学费。

刘宇找了县里这届的理科状元(被清华大学录取)和英语单科状元(被东北林业大学录取),加上自己文科状元的身份,创办了“状元书院”补习班,租了房子桌子招学生。    

“不妄听,不妄言,一步一步,一题一题,踏踏实实。”是他们贴在补习班墙上的警示语,也是刘宇对自己的座右铭。刘宇坚信,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以及加多宝等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他一定会圆满完成大学学业,实现自我价值回馈家乡。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