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学费难住山村贫困女孩加多宝出手扶贫助教

发布时间: 2016-08-08 16:09:3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源源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马凤娜,加多宝,助教,大学学费,女孩

7427ea21096a18fffdb520.gif

  马凤娜家的卧室,除了两张床,没有其他家具

中国网新闻7月30日讯(记者焦源源)正值盛夏酷暑,烈日当头,18岁的马凤娜每天都要到杉木苗地里锄草,这片地原本是玉米地,由于家里无人照料,今年全改种成了树苗。“二十多年后,这里将会成为一片杉木林……”她说。

马凤娜家在广西百色那坡县的一个小山村,家里一共七口人,除了父母和80多岁高龄的爷爷奶奶之外,还有年幼的弟弟妹妹。马凤娜父母在几百公里之外的玉林打工,干包装石灰的体力活,家里一直是入不敷出,是村里的精准扶贫户。

马凤娜和妹妹在老家读书,弟弟与在玉林打工的父母生活在一起,家人长期分离。即便都在广西,全家一年才能团聚一次,是当地典型的留守家庭。父母不在,马凤娜要承担家里所有的家务和农活。

清晨五点,天刚蒙蒙亮,家里的公鸡刚叫出第一声,马凤娜就拿着镰刀和柴刀一个人出了门。远处的深谷里传来布谷鸟的叫声和几声狼嚎,或许是已经习惯的缘故,马凤娜没有表现出丝毫的怯意。

她告诉记者,她最怕半路遇见蛇,广西山区草木茂盛,是各种蛇类聚集的地方。她小时候经常听大人说起山里的眼镜王蛇,一旦被咬就几乎没有存活的机会,所以每次遇见蛇,她都远远的跑开。

从家里到杉木林地要走半个小时,等到过了6点,太阳就升起来了,阳光赶跑所有的恐惧,马凤娜擦擦额头的汗珠,举起柴刀朝高她半头的草砍去……

红日炎炎,山区的地表温度高达30多度,除了中午稍作休息,她得一直干到落日。开学之前,她要把五六百棵杉树的草锄干净,山区雨多,除去下雨天,留给她的时间不多了。

上高中的三年花费不少,她知道读书机会来之不易,所以倍感珍惜。今年高考,她顺利被广西师范学院师园学院录取,上大学的梦想即将实现。她说,往后一定要一心一意的学习,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会畏惧。

加多宝向马凤娜捐助5000元助学金。.jpg

  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向马凤娜颁发五千元助学金。

上大学的心理是迫切美好的,但大学的学费却成了老大难问题。“加多宝 学子情”项目组这时向马凤娜伸出了援助之手, 7月24日,他们与广西当地政府领导,一同给马凤娜送来了5000元助学金和入学后生活必需品——“加多宝助学梦想行囊”。

马凤娜眼前最迫切的问题解决了,面对企业的无偿援助,她表示:“以后会加倍学习,回报父母,回报帮助过我的人,让更多的人感受被关爱的温暖。”

马凤娜的理想和自己家的杉木一起成长,有朝一日,她想象自己成为一名教师,她会用心教育下一代,帮助他们改变命运,让那些和她一样的人走出大山。“以善促善,人人公益。”——这也正是加多宝集团多年来坚持做慈善的理念。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