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四川不落下大小凉山彝区一户一人

发布时间: 2016-08-08 14:49:47 | 来源: 四川日报 | 作者: 李伟 钟振宇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大小凉山,彝区,脱贫攻坚,2020年,四川

8月,四川大小凉山深处的村寨,迎来一拨又一拨的“亲人们”。

甘洛县、越西县、喜德县……8月2日至4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带队,分组深入23个村、58户贫困户和4户企业、1个乡镇卫生院,找准症结、再添措施,蹲点督导脱贫攻坚。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等省领导也纷纷奔赴大小凉山彝区一线,开展蹲点督导。

没有退路,只能前行。密集蹲点督导的背后,彰显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

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作为全省脱贫攻坚最艰巨的战场之一,党中央、国务院始终牵挂,国家出台了支持凉山州加快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若干意见。四川省委、省政府制定彝区“十项扶贫工程”方案,出台17条政策予以特殊支持,以非常之策强力推进大小凉山彝区脱贫攻坚。“没有彝区的小康,就没有全省同步的全面小康”“要让彝区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省委、省政府的庄严承诺响彻蜀中大地,凝聚起打赢大小凉山彝区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这是一个庄严而艰巨的使命——

彝区脱贫攻坚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必须确保2020年同步全面小康

说起两年前省委书记调研的情形,美姑县依果觉乡古拖村不少村民仍记忆犹新。“看到大家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我心情很沉重。党和政府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帮助大家,希望大家和我们一起,艰苦奋斗,共同努力,早日脱贫致富。”省委书记掏心窝的话,让大家热泪盈眶。

在随后召开的大小凉山彝区扶贫开发工作座谈会上,王东明提出“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四个好”目标,强调要拿出只争朝夕的精神,集中力量打一场彝区扶贫攻坚战,努力建设美丽富饶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彝区。

一个月后,大小凉山彝区“十项扶贫工程”总体方案印发。一年多后,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7个方面17条支持措施出台。

为打赢这场硬仗,2014年以来,省领导多次深入大小凉山腹心地带,专题调研督导。

彝区脱贫攻坚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基于对扶贫攻坚形势的清晰把握,省委、省政府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将彻底解决大小凉山彝区贫困问题纳入重要议事议程,更加主动有为地推进。

这是庄严而艰巨的使命——“彝族兄弟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过重大贡献”“没有彝区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全面小康”。

这是不折不扣的“冲刺”——到2020年时间已经不多,必须施非常之策,聚非常之力。

从“单打独斗”到“组合出击”,彝家新寨建设、乡村道路畅通、现代文明普及等十项扶贫工程涵盖大小凉山脱贫攻坚的方方面面,既聚焦物质贫困,又注重文化贫困,改变落后观念。

从“先易后难”向“先难后易”,瞄准“最困难的村、最困难的户、贫困群众最紧迫的事情”,为贫困户建档立卡,扶贫方式从“大水漫灌”向“精确滴灌”转变。

从“解决温饱”到“统筹兼顾”,既解决短期突出矛盾,精准施策,确保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又着眼长远,破解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薄弱、产业贫弱、生态脆弱、社会文化积弱等难题。

“十二五”期间,凉山州贫困发生率下降17个百分点;2015年,凉山州新减贫逾10万人,乐山小凉山彝区4万人脱贫;今年,凉山州确定了全年减贫16.48万人、脱贫778个村工作目标,正向着目标精准推进。

这是一场集全社会之力的攻坚战——

先啃“硬骨头”,先拔“最穷根”,扶贫资金、项目、资源向大小凉山聚集

看到省领导密集奔赴大小凉山,看到一项项支持政策转化为一幢幢新居、一个个产业、一张张笑脸,昭觉县龙恩乡乡长阿尔阿且说,他有一个非常直接的感受,“彝区脱贫最好的时机来到了”。

空前的扶贫开发“攻坚战”,涉及面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政策、资金、项目、资源、干部人才……一一向大小凉山聚集。除在专项扶贫加大投入外,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也向彝区大力倾斜。

先啃“硬骨头”,先拔“最穷根”。2015年以来,省委组织部选派500余名干部(含专业技术人才)下派彝区;全省教育系统组织10个内地市对口援助凉山彝区学前教育,支持凉山州在9年义务教育基础上发展15年免费教育;省财政从2016年起每年安排3亿元,专项用于1930个贫困村;交通运输厅明确农村公路将比照藏区标准安排补助……

今年以来,省军区在喜德县跃进村推行种养大户精准带动贫困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派出专家团队在马边开展帮扶,省安监局在喜德县小山村开展技术培训,省社科院在加强智力帮扶的同时,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帮扶单位身入心入,用心用情,大显身手,赢得贫困群众的一致欢迎。

作为彝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凉山州和乐山市倾尽全力、快马加鞭。“绝不能山河依旧,面貌不改”,两地主要领导立下“军令状”。

乐山市在小凉山彝区实施“七个一”工程,即一村一第一书记、一村一支教、一村一幼儿园、一村一卫生室、一村一便民店、一村一村规民约、一村一电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锁定“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凉山州根据自身特点,创造性地提出“七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全州将17个县市划分为4个片区,由州四大班子主要领导负责联系,州委常委分别牵头联系11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确保每个县市都有2-3名州级领导联系。

立下脱贫攻坚“军令状”的还有17个县市负责人。在州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誓师大会上,每个县市均明确了脱贫摘帽的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精准发力,做到建档立卡的2072个贫困村至少有1位联系领导、1个帮扶单位、1个驻村工作组、1名第一书记,每户贫困户有1个帮扶责任人。

耿德辉就这样来到越西县林沟村。作为一名来自凉山州直机关的“80后”,他忘不了初到帮扶户家见到的情景:没有餐桌,一位母亲和一个3岁小孩席地而坐,下饭的只有白菜。通过调研和土壤送检,耿德辉带领村班子把附子作为村民的“摇钱树”,“亩产最低收入都是5000元,今年种下去,明年老百姓就能脱贫致富”。

大小凉山的脱贫攻坚,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对口帮扶马边、雷波;国家档案局在喜德启动“授渔计划精准扶贫一帮一助学行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通过提交建议提案争取支持;全省统一战线实施教育扶贫凉山行动,各民主党派均对口一个县;一大批社会组织、慈善机构也在凉山开展各类帮扶……

脱贫攻坚路上,倾注着兄弟省市的关切之情。在对口凉山州扶贫协作中,广东省珠海市把凉山的事当自己的事,实施开展“五个一百”和“五个一批”工程,为脱贫攻坚写下了精彩之笔。

一个多方参与、协同推进的彝区脱贫攻坚工作格局逐步形成,在大小凉山彝区汇聚成强大力量。

这是一个民族历史跨越的进行时——

用奋斗改变命运,用苦干创造未来,美丽富饶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彝区图景展开

2015年底,一场特殊的考察深深触动了凉山州党员干部。考察地点不是传统的富裕地区,而是“苦瘠甲天下”的甘肃临夏、定西等地。通过考察,大家感受到,凉山自然环境、资源条件好于其他一些贫困地区,但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与定西“三苦精神”相比有很大差距。

扶贫先扶志。考察归来,一场正在全州轰轰烈烈开展的“四好”创建活动,把普格县螺髻山镇贫困建卡户吉木干干的思想“做通了”,摒弃“等靠要”思想,脑袋里整天想的都是发展致富。“栽下500株核桃树,养了10多只绵羊,有条件了还想建个大养鸡场,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过。”

宁南县披砂镇脱贫致富模范王初吉,如今主动当起村里的脱贫宣传员。“周围的邻居一边羡慕我,一边总想靠国家政策来过日子。”于是,王初吉有空就挨家挨户地宣传:“只有自力更生、不等不靠,才能真正过上好日子!我就是好例子,不要怕,大家跟我一起干!”

破解发展资金不足问题,改变群众依赖思想,美姑县探索了“借羊还羊”模式。由政府借3只基础母羊给养殖户,3年后,养殖户按协议将3只母羊返还给政府,政府再把养殖户还回来的基础母羊借给其他养殖户,如此滚动循环发展。今年5月,“借羊还羊”精准扶贫模式向全州推广。“精神脱贫”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彝区健康文明新生活运动,深入推进思想解放、移风易俗,治理铺张浪费、破除愚昧迷信、反对邪说邪教,以现代文明理念荡涤陋俗陋习,教育引导群众树立节俭致富、勤劳致富、合法致富的新观念。

雷波县雷池乡马木村村民巫日坡扳起指头算了一下,村里有40个小伙子,因为给不起高额礼金而不敢娶媳妇,如今,新规定为年轻人带来福音。

在树新风的过程中,“扶贫先扶智”和“兴教育”始终置于重要位置。“以前入学率不高,一方面是部分家长不重视,一方面是教育条件太差。”长年在彝区办学的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现代职业教育集团董事长苏华,在2014年参与了凉山和乐山13个彝区县教育调研,发现幼儿园入园率仅40%左右,远低于当时全省73%的平均水平,“孩子们从小就输在起跑线上”。

这一窘境正在得到改观。大小凉山彝区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推进“一村一幼”和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织牢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网络,绝不让贫困家庭孩子因贫辍学失学,真正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提高大病报销金额,推进优生优育,加大治毒治病帮扶力度……党委、政府的用心用力,让彝区贫困群众不甘落后,求知识、谋发展、盼致富的积极性愈加高昂。

“感谢共产党,让我们看到了幸福生活的明天,我们没有理由停下来、慢下来。”马边县烟峰镇烟峰村村民郑布拉机依托彝家新寨开起农家乐,第一年就增收两万多元,初尝甜头。

立身为旗、以上率下。省领导蹲点调研督导脱贫攻坚,为彝区广大干部群众倍增动力。“抓紧建好房、加快修好路、逗硬抓落实,凉山必须圆满完成今年减贫任务。”州委书记林书成如是表示。

脱贫攻坚尚在路上。大小凉山发生的点点滴滴的变化,正汇聚成扶贫开发的滚滚洪流!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