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洒老区二十载 扶贫增添精气神

发布时间: 2016-08-08 07:45:25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王家砭,互补融合,新耀,扶贫攻坚,核心价值观

中宣部联县扶贫耀州区二十年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纪实

盛夏的渭北大地,花红柳绿。一幅浓墨重彩的和谐画卷在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的土地上徐徐展开。项目工地热天朝天,美丽乡村心旷神怡,脱贫攻坚如火如荼,核心价值观宣传清风扑面,党旗领航奔小康鱼水情深。从城市到乡村,从党员到群众,从个人到集体,到处都散发着拼搏进取的蓬勃朝气,一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精气神在耀州大地喷满涌流。

这一切的源头到底在哪里?

耀州区委书记杨宏伟说:二十多年来,在中宣部的亲切关怀、鼎力支持下,耀州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载体,以打造好人之城为目标,强化顶层设计,创新实践载体,落实工作措施,全面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和文明建设水平,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媒体融合发展、好人之城建设、文化兴耀战略等方面探索出了特色做法,打造了一系列特色品牌,先后荣获全国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先进集体,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区、全国文化先进区、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等130多个“国字号”荣誉,1000多项工作受到省市表彰。这些荣誉的取得,和中宣部二十多年来关心耀州发展,关注耀州的进步是密不可分的,特别是在宣传思想文化建设方面,由扶贫到扶智,从输血扶贫变造血扶贫,精神物质双供给,增添了耀州区脱贫攻坚的精气神。

1994年8月,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中宣部将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原耀县)确定为定点扶贫县。1995年第一批扶贫挂职干部来到耀州。22年来,中宣部一直关注耀州的发展,关心耀州的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和部领导同志始终关心厚爱耀州,提出了“脱贫不脱钩,越线不断线”的要求并亲力践行,丁关根、刘云山、刘奇葆、雒树刚、孙志军等领导同志先后莅临耀州区调研指导工作,为耀州提速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先后派出干部14批66人次来耀挂职锻炼、扶贫攻坚,协调落实各类资金近亿元,捐赠物资价值3000多万元,在教育、科技、卫生、扶贫等方面做了大量卓越有成效的工作,有力促进了耀州区经济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这二十多年,是耀州区经济发展最快、转型发展力度最强、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二十多年。截止2015年,耀州区生产总值比1995年增长22.6倍,达到105.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比1995年增长 25.6倍,达到142.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比1995年增长18.9倍,达到4.3亿元;农民人均收入比1995年增长12.48倍,达到11003元。全区贫因群众由1995年的1.2万户、5.7万人减少到7626户、22883人。耀州区在陕西省县域经济考核中,由排名下游的位次,逐步跃升到全省第14位。

经济发展是社会进步的晴雨表,而推动其发展的动力则是强大的共同思想基础。在这二十多年来,耀州区紧抓中宣部联县扶贫的机遇,把狠抓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位,用提振的精气神助推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奖惩激励机制,让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为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源。

2016年6月中旬,在耀州区委宣传会议室,面对从千篇申报“宣传耀州好新闻”的优秀稿件选出的好稿件,区委宣传部、外宣办、新闻中心等单位的评委第三次坐在一起,即要从严把握标准,又要注重质量,还要控制数量,还要保护申报单位和通讯员的积极性,这样的“头痛”事,每年都要有一次,而这仅仅是耀州区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二十年多来,耀州区历届区委都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加快发展、强区富民的重要支撑,坚持实行区委一把手亲自抓,并列入区委年度工作计划,突出抓好“领导、谋划、考核、保障”四个重点,在制度、人才、经费上给予倾斜。建立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资金保障机制,每年投入500万元宣传文化专项资金和各15万元的文艺创作基金、文艺精品表彰奖励基金、宣传文化人员培训基金、宣传耀州好新闻奖励基金、基层文化建设奖励基金,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强力支撑。区委常委会坚持定期研究,2015年以来,先后对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耀州好人”评选表彰、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等多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出台了一揽子制度规定,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同时完善奖惩激励机制,全力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用足用活政策条件,筑牢共同思想的主阵地。

一个民族有了崇高的价值追求,就拥有了繁荣振兴的航标,一个国家有了崇高的价值追求,就拥有了立于不败之地的精神追求。耀州区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运用系统思维,整体谋划设计,在全区大力推进核心价值观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六进”活动。

在石柱镇青龙社区,新建的文化文场上精心设计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宣传栏,成为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更是一把把潜移默化打通群众心灵的钥匙。酷热七月的下午,年过七旬的杨百响老人,带着小孙子,在广场上玩耍,儿媳妇孝顺的在他的杯中泡好了浓香可口的清茶,送到广场。抿着香茶,看着小孙子,望一眼孝顺的媳妇,老杨脸上的皱纹绽放成了花朵。如此这样丰富多彩的核心价值观宣传,已在耀州城乡实现了全覆盖。

耀州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全区各项工作,以被确定为“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重点示范区为动力,成立了区委书记任第一组长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领导小组,并以区两办名义下发专门文件安排,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全面覆盖”的原则,创新实施“十九八七六五”耀州模式的推进工作。即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主题,“十个一+特色”工程为载体,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社区; “三严三实、干事创业”为主题, “七个一+特色”工程为载体,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以“文明经营、诚信兴商”为主题,“六个一+特色”工程为载体,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企业;以“培养好家风,培育好公民”为主题,“五个一+特色”工程为载体,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家庭,全力推进“六进”活动深入开展。这一做法得到中宣部的肯定,并给予了资金支持。

为切实加大投入力度,耀州区把500万宣传文化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六进”活动,同时积极整合美丽乡村建设、移民搬迁、一事一议,节能减排等项目资金,破解投入瓶颈,目前全区已累计完成投资2000多万元。在2016年4月召开的区委工作会上,区委、区政府拿出106万余元对全区44个“六进”活动示范单位、达标单位进行重奖,极大地激发全区上下的积极性。今年2月,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梁桂同志到王家砭村、道东村调研时给予了充分肯定。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