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伊川农商银行:精准扶贫助推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8-04 13:18:49 | 来源: 河南日报农村版 | 作者: 孙玮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河南,伊川农商银行,精准扶贫,经济发展,伊川

“十三五”新时期,为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战,伊川农商银行充分发挥“贴近基层、机制灵活”的优势,创新金融服务机制,精准扶贫、践行责任,全面推进富民惠农“三大工程”建设,延伸服务广度和深度。该行通过支持“三农”及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截至6月底,该行中小微企业贷款47亿元,较年初上升8亿元,今年新增扶贫帮困类贷款8亿元。

创新信贷方式,输送精准扶贫“血液”

推行利率风险定价机制。为了减轻涉农实体、中小微企业以及特困农户的融资成本,该行根据经营状况、风险程度、发展趋势、市场利率水平等因素,对不同的客户进行评级授信,对特殊行业、优良客户、个别帮扶对象实行优惠利率,对不同借款人实行差别化利率。

完善中小微企业贷款独立机制。该行成立了贷款服务中心,将中小微企业贷款统一集中到服务中心来办理,提供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和“一篮子金融服务”。贷款服务中心集合了全行素质高、业务强、经验丰富的信贷人员,通过对信贷资源及人力资源的统一调配,提高贷款审批效率,优化了贷款管理。

探索信贷新途径,缓解企业贷款难题。一是在农村贷款风险大、成本高的形势下,该行积极应对,探索破解农村信贷难题,推出住房抵押、大额存单抵押及住房按揭贷款等新业务,有效缓解企业因缺乏抵押物造成的贷款难问题。二是积极探索土地流转项目贷款、订单农业贷款、农业生态旅游等新产品,进一步探索提高涉农贷款的可行性。三是与信用评估管理公司合作,扎实开展企业评级授信,对企业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及授信工作,对已评级及信用程度高的单位给予额度放宽、程序简化、循环使用的信贷政策。

构建“阳光小额贷款”和“信用工程”服务平台。该行开通农业贷款直通车、特困农户贷款“绿色通道”,推行“二定四公开”阳光办贷服务方式(即定时、定点现场办公,公开贷款对象、条件、程序、方式),扎实开展“信用企业”“信用村”“信用户”评选活动,打造服务“三农”及实体经济操作平台。截至目前,该行已先后评选出信用村63个、信用户21462户,建立农户经济档案13.5万户,累计支持信用村及信用户贷款12亿元。

金融服务创新,助力“三农”大发展

大力推进网点规划与文明创建。该行对网点进行差异化定位管理,定位城区支行为“金融超市”社区银行,侧重于精品化建设和周边服务能力提升,加强网点互补型布局;乡镇支行以发放小额贷款服务“三农”为主,着力打造“农民自己的银行”,为百姓提供心贴心的便民服务。另外对经营网点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和现代化改造升级。营业大厅进行功能分区,统一设置无障碍通道,网点全部设置液晶电视、叫号机、饮水机及便民箱、爱心椅等人性化设备,设置低柜台,实现客户从“站着办理业务”到“坐着享受服务”的转变;规范网点工作人员的行为举止,从上班纪律、服务形象、员工素质、网点规范、培训教育、特色服务等方面进行规范要求;在全行推广大堂经理服务制、服务明星评选上墙制,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加快发展自助银行业务。该行将各类电子机具等基础性金融服务设备向农村布放,形成了农村地区多层次、广覆盖的金融服务网络,从而改善农村金融支付手段,提高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电子化水平。在全辖营业网点统一建设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和电子银行体验区,全辖营业网点均可办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短信签约等电子银行业务,让农村老百姓也体验到了安全、快捷、时尚的金融服务。为了确保各种自助设备正常运行,该行与县公安部门联合开展“警灯闪烁”工程,ATM服务区全部配备对讲设备,治安巡逻车24小时巡查保卫,监控中心24小时实施监控管理,保证客户安全办理业务。

持续开展“三农”帮扶工作。坚持“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优良传统,以富民惠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开展金融“进农户、进社区、进企业”三大工程,宣传金融信贷政策到田间地头,为“三农”做好贴身服务。每年都按照季节,安排专项服务“三农”信贷资金,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生产资料购置,简化贷款手续,方便农民贷款生产。对于政府部门建档立卡的帮扶对象,在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优先给予帮扶支持。

推进金融便利店建设,发展普惠金融。金融便利店又称“家门口的银行”,它业务功能齐全,基本涵盖了银行网点的所有业务,金融便利店建设是该行创新发展普惠金融的一大举措,2014年,洛阳银监分局及洛阳市农信办分别在该行召开了普惠金融现场会。该行结合“富民惠农”基础成果,提前筹划,先行先试,大力发展普惠,推进金融便利店建设,切实让普惠金融走进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该行已建成160家金融便利店。

普惠功能遍乡村,金融服务全覆盖

为着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做实普惠金融服务,该行创新推出“富农宝”信贷产品。结合信贷市场细分的特点,该行开发出包括“惠农通”“脱贫助力贷”“阳光雨露”等16种产品的“富民宝”贷款品种。截至目前,该行通过信贷品牌已累计发放贷款60.7亿元,2.1万户农民、8600个商户和780多家企业受益。

为适应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需要,该行创新开发出小额贷款产品,为农民群众提供个性化、层次化的信贷服务,更好地为“三农”发展服务。如依托“信用工程”开发出“信用通”,为活跃农村经济推出“兴业通”“小巨人”“村官贷”,为农村妇女创业量身打造“巾帼情”,为农村教师专门设计“园丁颂”等,这些产品针对性强、特色突出、额度适中、手续简便,在活跃农村经济、支持农户创业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创新金融结算服务平台。该行在全省农信系统中率先开通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业务,全辖布设ATM机107台,POS机837台,设立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点31个,开展“金融村村通”工程,在乡镇大力布放银行卡受理终端,在行政村设立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实现农村金融设备全覆盖,有效解决资金结算“瓶颈”,让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普惠金融带来的便利,把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该行有针对性的农业信贷投放,激发了农村要素潜能,推进农业规模化发展、集约化经营和农户组织化程度,培育扶持农民合作社,帮助贫困农户实现就业脱贫。目前,该行累计扶持2.1万个农户开展高效农业、畜牧养殖等项目。如伊川县吕店镇张沟村的洛阳市铭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承包全村2000多亩土地发展有机蔬菜规模种植,该行累计提供扶持贷款300万元,解决了农业企业发展资金难题,帮助200余名贫困户找到就业岗位。同时,该行还持续开展“进百姓家、问百姓事、解百姓难”活动,每名信贷员联系100个农户结对帮扶,累计共帮扶农户5138个,送资金5.4亿元,发放科技资料2.5万余册,促进了农民群众的脱贫致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