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政协委员积极投入“三个一”扶贫行动

发布时间: 2016-08-04 10:11:4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双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三个一,政协委员,政协主席,扶贫对策,政协办公厅

7月21日至22日,湖南省政协第五十三次主席(扩大)会议在永州市江华县召开,全省各市州政协主要负责人齐聚一堂,交流在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三个一”扶贫行动方面的情况和经验。

此前6月,湖南省政协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委员参与“三个一”扶贫行动方案的通知》,号召全省三万名政协委员参与“三个一”扶贫行动,即一名政协委员帮助一个贫困孩子完成学业、结对一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有条件的委员帮助贫困家庭一名成员解决就业。

“江华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少数民族自治县和边境地区,这次的会议选择在江华召开,有利于更好地汇聚各方力量,加快推进和落实‘三个一’行动。”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解释了会议选址背后的深意。

“看到农民兄弟日子还这么艰难,心里沉甸甸的,要千方百计帮贫困村争项目、筹资金,让贫困户得实惠、有盼头。”娄底市政协主席姚兵先后10多次赴贫困村察民情、查贫因、谋良策,深感“精准”的重要。通过对“扶贫试验田”的精耕细作,娄底市政协总结出“整村推、点对点的精准发力是基本思路;‘既赠鱼’‘更授渔’是重要途径;重当前、顾长远是助力脱贫的主要考量”等宝贵经验。永州市政协主席唐定联系东安县榴星村,积极开展金融扶贫,争取农村商业银行给予贷款扶持,再以公司分红到贫困户的模式,每户3-5万元贷款规模,按10%分红,每户每年可得3000-5000元,从而达到精准脱贫。

邵阳市政协主席周吉平介绍,该市政协组织举办精准扶贫培训班,围绕“区域经济发展与城镇化治理”、“互联网+旅游产业”、“精准扶贫对策”等开展专题讲座、经验交流和考察活动,提升了委员助力精准扶贫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湘潭县花石镇泥湾村有62户贫困户,全村只有一座通往外界的铁索桥,交通不畅成为制约脱贫致富的重要因素。为此,湘潭市政协联系交通部门并组织经济界政协委员捐资,一座投资600多万元的公路桥已立项建设。湘西州政协致力办好驻村扶贫这块“试验田”,在扶贫联系点吉首市小溪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文化旅游,将其打造成为吉首市民休闲旅游“后花园”,整村脱贫目标得以实现。

“政协委员们在助力脱贫攻坚中,不仅尽到了责任,还倾注了情感。”常德市政协主席李爱国充满感情地讲述委员们为贫困地区和群众办实事的故事:政协委员罗祖亮出资200万元,组建了“祖亮慈善基金会”,与近百位贫困学生结成了帮扶对子。长沙市政协委员易军发挥岗位优势,4年共免除湘麓医药学校学生280余人的学费300多万元;组织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资助160名贫困学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