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听取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成果汇报

发布时间: 2016-08-03 17:06:34 |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 作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扶贫工作,扶贫开发,扶贫资金,评估指标,扶贫政策,评估成果,应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

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7月28日在京主持召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银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各项扶贫政策举措取得实效。

会上,汪洋听取了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彦随关于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进展和成果的专题汇报。报告展示了贫困人口识别、退出准确率、群众满意度等评估指标测算与结论,评估调研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与改进建议,以及成果转化应用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内容。汪洋对中科院牵头承担的第三方评估工作给予肯定。

汪洋指出,实施东西协作扶贫是缩小东西部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民族团结的重要战略决策。要紧紧围绕贫困人口脱贫目标,加大对口帮扶力度,拓展协作领域,整合帮扶资源,着力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升级版。要完善帮扶结对关系,推进东部经济强县与西部贫困县“携手奔小康”行动。加大产业带动扶贫工作力度,促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加强人才支援工作,强化扶贫劳务对接,组织重点技工学校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建立以脱贫实效为导向的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机制,不断提高扶贫协作水平。

汪洋强调,脱贫攻坚要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要坚决纠正脱贫时间层层加码、帮扶不实不准、滥用扶贫资金、内生动力不足等倾向性问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组织开展脱贫攻坚综合督查。要挖掘一批扶贫正面典型,示范带动面上工作,也要曝光一批负面典型,形成震慑。要创新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脱贫攻坚的精准度、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中科院继2015年圆满完成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第三方评估任务后,今年4月根据汪洋关于开展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重要指示并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再次承担了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中科院成立了以院长白春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玉林为组长的咨询顾问组以及刘彦随为组长的评估专家组,委托地理资源所牵头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地理资源所高度重视此次评估,成立了管理协调小组、评估总体组,组织国内3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的1300余名专家学者组建33个分省调研组,在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和各省区市的支持下,于5月至7月完成了22个省、113个贫困县的入户实地调查与建档立案工作,形成了《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总体报告(初稿)》、《普查报告》、22个分省市(区)评估报告等成果400余万字,首次建立了完整的国家精准扶贫成效考核评估科学档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