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蒙扶贫协作:产业生态养老医疗等联动

发布时间:2016-08-03 13:08:4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石璐 | 责任编辑:石璐

关键词:北京,内蒙古,京能,京东方,贫困旗县,赤峰,乌兰察布市,挂职

1996年中共中央召开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决定北京对口帮扶内蒙古的贫困旗县。1997年初,时任北京市委书记的贾庆林率团赴内蒙古考察,签订《扶贫协作和经济技术合作会谈纪要》,宣告两地正式展开对口帮扶之旅。2010年,双方签署《经济社会合作框架协议》,京蒙两地已由最初帮扶向互助合作共赢转变:“十二五”期间,内蒙古共引进北京市合作项目1930多个,到位资金5600多亿元,京能、京东方等一大批北京企业项目相继落户内蒙古,北京成为内蒙古第一大投资来源地;内蒙古目前也是北京最大的电力供应基地,保障北京40%以上的电力需求。

着力重点区域与特色,联动京蒙经贸合作。“十二五”期间,北京精选三批129名干部赴内蒙古挂职“赶考”,重点分布在内蒙古赤峰市和乌兰察布市贫困旗县进行点对点帮扶;内蒙古也选派了四批176名干部到北京各部门和区挂职。双方挂职干部积极推介宣传京蒙两地优势项目和特色产业,让更多北京人了解、走近和投资内蒙古,也让内蒙古的优质资源和优势企业有了更好的进京发展机会,创造了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实现了京蒙对口帮扶由资金扶贫到智力扶贫、市场扶贫的转变,有效推动京蒙区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2010年至今,共实施帮扶项目248个,投入政府资金8.3亿元。京蒙合作的已投产、在建和拟建开工能源项目共15项,总投资超1417亿元,北京还向内蒙古转移200多项高新技术成果;在乌兰察布地区的挂职干部运用资源引进企业,多年来助力乌兰察布地区打造“中国薯都”;北京到赤峰的挂职干部自2013年以来通过调研,致力打造“品质赤峰平台”。

推进易地搬迁,推动生态脆弱地区移民扶贫。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明确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补助建房资金2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0.8万元、自治区本级补助1.2万元。对同步搬迁人口,自治区本级安排专项资金给予人均1万元的建房资金补助。盟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对搬迁户(含同步搬迁人口)拆除旧房及宅基地复垦进行适当奖励,奖励标准由各地自行确定。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资金,人均匡算为4万元,主要通过专项建设基金及利用农发行和国开行长期低息贷款解决,但人均贷款不得突破3.5万元(中央和自治区财政只对建档立卡搬迁人口人均不超过3.5万元贷款规模的实际贷款发生额予以贴息)。自治区本级安排生态脆弱区移民资金:本级每年安排6.1亿元,并为进一步减轻搬迁群众负担,对搬迁群众人均2千元自筹资金和同步搬迁户人均1万元的建房资金也给予了补助,不足部分搬迁户自筹。乌兰察布市推进2015年生态脆弱地区移民扶贫工程同时,启动2016年度有关工作,搬迁农牧民3633户、10900人,申请自治区生态移民扶贫资金16350万元, 拟于2017年完成搬迁3634户、10900人。

产业合作和大气联防成效显著,构建绿色生态区域。在京蒙区域合作框架下,内蒙古的沙产业引发更多北京企业关注。2015年8月于北京召开的阿拉善盟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重点项目投资推介会上,首创集团、同仁堂、中青旅集团等5家北京企业与阿拉善盟达成投资沙产业的意向。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也是京蒙区域合作的重要工作之一。内蒙古在全区12个盟市采取了控制燃煤污染、工业污染、机动车污染、扬尘污染和农村面源污染的“五控”措施,推进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大气污染治理,全区12个盟市2015年的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达295天,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9%。距离北京较近的呼和浩特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先后配合北京市完成了APEC会议、“9•3阅兵”空气质量保障任务。据悉,在已经起草形成京蒙“十三五”时期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中,“构筑区域绿色生态屏障,共同打造北方绿色长城”被列为主要任务之一,两地政府部门致力于营造更好的区域生态环境,引导更多企业投身于“治沙种草”的生态产业,进一步构建绿色长城。

开通京蒙“空中生命走廊”,共享优质医疗养老资源。2016年7月22日,北京市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与内蒙古航空医疗救援联盟医院,实施航空医疗合作的直升机救援演练。这是落实7月19日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召开的京蒙红十字会协作推进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的一项重要举措:启动京蒙“空中生命走廊”,借助北京优势医疗资源对自治区的危重病患进行及时救治,北京病患也可疏解至自治区进行后期治疗,实现两地医疗资源的优势共享;京蒙两地红十字会今后将推进航空医疗救援合作,探索建立京蒙航空应急救援响应机制,实现空地一体化救援全覆盖,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和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增强在募捐救助、物资储备等信息系统建设和物资管理等多方面合作。2016年7月18日,京蒙帮扶养老产业开展首次合作,优化资源配置、培训与就业输出、养老品牌文化建设、异地旅居度假养老等,进一步拓宽京蒙2010年启动新一轮对口帮扶和区域合作成果。

“十三五”时期,北京与内蒙古两地还将在国家“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方面有所作为:两地已起草形成京蒙“十三五”时期“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和“合作帮扶规划”,共同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联合打造面向俄蒙的高速运输走廊和陆海联运大通道。

(本网综合内蒙古扶贫办提供相关资料)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