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用于善款追踪,“郭美美”们吓跑了

发布时间: 2016-08-03 11:30:09  |  来源: 环球网等  |  作者: 刘雪儿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区块,支付宝,蚂蚁,外媒,公益机构,郭美美,儿童,金融外滩峰会

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程立

 
      蚂蚁金服在恢复中国公众对公益平台的信心?

    彭博社7月31日报道,蚂蚁金服集团正在尝试用区块链这一起源于比特币的技术来记录交易并改善中国的慈善组织的可信度。

    蚂蚁金服开始尝试将区块链这一具有不可篡改特性的数字账本应用到支付宝内的“爱心捐赠”平台。蚂蚁金服首席技术官程立表示,捐款者可以看到所有捐款的记录并追踪捐款流向和用途。区块链技术将使得捐款记录很难被人工篡改,有望能恢复一些公众对公益平台的信心。最近几年,公众对公益组织的信任减弱。

    根据新华社报道,2004年-2014年期间,中国的公益捐款规模增长了十倍,达到150亿美元。但是公益组织备受贪腐丑闻困扰,被认为对善款处置不当。2011年,郭美玲在网上公然炫耀其奢华生活,并称自己在中国红十字会工作。红十字会否认郭曾在红十字会任职。

    程立在电话采访时表示,蚂蚁金服在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试水的这个项目是与中国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合作的“听障儿童重获新声”项目。“现在,我们只是做了一个公益场景的尝试。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特性能够让公益场景更透明。”

    而在公益场景的尝试也许只是第一步。许多金融机构都在研究如何用所谓的智能合约来自动响应用户需求。区块链还能提高安全性,阻止黑客利用电脑攻击某个网络。除了公益领域,蚂蚁金服也在关注区块链技术在其他领域的可能性。除了蚂蚁金服,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等公司也在区块链领域有所尝试。

    世界经济论坛将区块链技术列为未来十年会改变世界的六个“大趋势”之一,并预测到2027年全球GDP的10%左右的资产将被记录在区块链上。

    Hoopox是一家利用区块链技术保护知识产权的创业公司。它的创始人马浩波(音)表示,蚂蚁金服在公益领域尝试区块链技术是很聪明的,风险较小。将来如果想继续拓展,可以尝试其他金融领域。

    蚂蚁金服这次的尝试的第一个公益项目,使用的是自己的私有链。蚂蚁金服计划将来把数字账本向更多公益机构和审计机构开放,共同监督。Chandler Guo,一位投资数字货币创业公司的投资人表示,蚂蚁金服能利用区块链技术给公益平台带来透明度,是件好事,但是最大的挑战在于他们是否有合适的人才和策略来执行。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