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藏区扶贫抓重点 健康交通居首位

发布时间: 2016-08-03 11:08:30 | 来源: 慈善公益报 | 作者: 泊 伟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藏区,肝包虫病,俄洛,教育脱贫,群众基础

(原题:精准扶贫助藏区群众脱困)

“不落下一个地区、一个民族”,在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精准扶贫战略攻坚的关键时刻,藏区被倾注了深情的目光,决战高原藏区脱贫攻坚的战役已经打响。

实现健康扶贫需先自我“造血”

在四川省甘孜县色西底乡木西村,现年47岁的西绕则玛,3个月前确诊患有肝包虫病,目前已经有严重的肝腹水。西绕则玛的女儿介绍说,一年多来到几家医院求医问药共花费了10多万元,其中有8万多元是借款。这对本来就不富裕的西绕则玛一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在雅江县本达宗村,72岁的老阿妈军巴慈西患有类风湿病,行动不便,没有劳动能力,其儿子因故去世,整个家庭目前仅医疗支出缺口就近千元。据《慈善公益报》记者调查发现,该村贫困群众中有51人是因病致贫,占该村贫困人口的49%,在所有致贫原因中排第一。

地方病一直是困扰藏区群众的疾病,不少当地群众就是因为身患大骨节病、包虫病等疾病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提升藏区医疗卫生水平,努力让当地群众享受到与内地同等的医疗服务十分重要。强化公共卫生工作,包括地方病的普查、防治,都是着力保障藏区群众健康的有力举措。除了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基本医疗保障等外,需要突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和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这两个方面是结合藏区实际,有针对性地解决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甘孜县委副书记多吉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因病致贫、因贫致病是藏区扶贫攻坚和医疗卫生工作亟待解决的重大而紧迫的问题。在政策保障和医疗投入上,甘孜县的医疗卫生事业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纵向发展快速。但也面临人才难题,一方面本地人才培养难,另一方面医疗人才引进难,引进了也留不住。”

毋庸置疑,要实现对藏区健康扶贫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当地医疗人才的培养是重中之重。“提升基层医生的技能水平,对于藏区医疗发展可谓一劳永逸。” 多吉说。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对《慈善公益报》记者说:“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藏区贫困人口脱贫的重大举措。”

打通脱贫致富的“高速路”

从四川甘孜州首府康定市到甘孜县城,200多公里的路,《慈善公益报》记者一行走了整整10个小时,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不到10米宽的路面,几步一转弯,百步一回头,越走越觉得吃力。高原地区天气说下雨就下雨,让陡峭的山路更加难走。出行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藏区群众。一到雨季山洪泥石流、滑坡、危岩崩塌等灾害频发,严重制约了地区经济发展。

“要致富先修路”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对丹巴县腊月山三村村民来说,这是关系到全村村民生计问题的头等大事。

丹巴县国土资源局总规划师张斌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出行难的情况,在腊月山三村也会马上改变了。丹巴县政府已经投资整修这条路了,省里也会配套800万元实施地质灾害项目,拔掉隐藏在路上的12个地灾点。”

“将来这里会是腊月山三村的一条致富路。”半扇门乡党委书记亚马太充满信心地说。

早些年,理塘县高城镇哈戈村村民小甲塔一直为在巴塘县读高中的孙子担心,因为往返两地的路况差,单程要花大半天时间。现在好了,随着国道318线东俄洛至海子山段公路改建工程部分完工通车,理塘到巴塘只需要3小时。四川省实施两轮“三年交通大会战”,藏区建成通航甘孜稻城亚丁机场、阿坝红原机场,开工建设川藏铁路成雅段和雅康、汶马两条高速公路,藏区公路里程由1.7万公里增加到4.5万公里。

《慈善公益报》记者一路上看到,沿途不少地方都在修路,在不远的将来,这都将会是一条条引领群众“走出去”的光明大道。

脱贫攻坚 重在“精准”

2016年,四川省政府印发的《2016年藏区六项民生工程计划总体工作方案》及扶贫解困行动等6个具体实施方案显示:投入9.72亿元,重点扶持藏区5.26万名农村扶贫对象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投入14.35亿元,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投入11.69亿元,系统推进藏区教育发展振兴……一系列举措,都紧紧围绕“精准”开展。

四川省省委副书记钟勉指出,进一步做好藏区脱贫攻坚工作,一要在精准对象上下功夫,扎实开展“回头看”,动态核实调整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进一步明确“扶持谁”。二要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通过科技支撑农林牧业发展、发展全域旅游、实施教育脱贫工程、组织转移就业和劳务输出、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医疗救助和社会保障政策等路径实现精准扶贫,做到因人施策、精准滴灌,进一步解决“怎么扶”。三要在精准帮扶上下功夫,切实抓好“挂包帮”定点扶贫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强化帮扶责任,进一步落实“怎么帮”。四要在精准退出上下功夫,紧扣目标任务,建立精准退出机制,完善台账、挂图作战,进一步细化“怎么退”。五要始终高度重视做好藏区维稳工作,为脱贫攻坚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六要加强领导,不断夯实党在藏区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众人拾柴火焰高。目前,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互为支撑,拓展着全新的扶贫格局。从各方“单打独斗”到整合资源“握拳出击”,这也是精准扶贫思维的重要体现。我们期待,沿着精准扶贫的路子,借助社会合力的推动,藏区人民的好日子指日可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