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和扶贫办:组织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

发布时间: 2016-08-03 11:01:35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何源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贫困家庭,通知,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职业培训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人社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国组织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按照通知要求,从今年开始5年的时间,要实现每个有参加职业培训意愿的贫困家庭劳动者,每年接受至少1次免费职业培训。

按照两部门下发的《通知》的要求,从今年到2020年,要依托全国一千所左右的省级重点技工院校,使每个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贫困家庭“两后生”都能免费接受技工教育。同时,贫困家庭的劳动者,每年也能接受至少1次免费职业培训。

《通知》具体明确了技能脱贫行动的支持政策。一是对于接受技工教育的贫困家庭的学生,各地要按规定落实国家的助学金、免学费政策,同时还要制定减免学杂费、书本费,再给予生活补助的政策。

第二,对于子女接受技工教育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按照每个学生每年3000元左右的标准给予补助。

第三,对于承担中央确定的东西扶贫协作的省份,鼓励帮扶省市加大对受帮扶省市贫困家庭就读技工院校的学生给予生活费补助。

第四,对于接受职业培训的贫困家庭学员,要落实免费的职业培训政策,由政府全额补贴培训费用,同时,根据培训时间和当地实际情况,给予交通费、生活费补助。

第五,各级人社部门要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落实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政策,免费鉴定、免费发证。

另外,通知要求,对于接受技工教育的贫困学生,各技工院校要优先招生和选专业,优先落实免学费、助学金、奖学金等助学政策,优先推荐安排实习和就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