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探索生态扶贫 迈向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8-03 10:58:06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康维佳 岳旭辉 贺威通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永和县,生态扶贫,构树,饲料,新路子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西积极探索生态扶贫、绿色发展的新路子,统筹治山治水,协调增绿增收,把建设绿水青山的过程变成群众增收脱贫的过程。  

早上六点半,永和县聂家山村村民秦乃锁开着自家的三轮车,去山上的玉米地里浇水锄地,他家原来在山坡上的地,地势不平,上山路陡,种地全靠蓄力,上不去的山地还要靠人背扛。

2010年开始,永和县进行小流域综合治理,山上经济林栽植,山中间坡耕地改造、山下坝滩联治,同时改善交通、水利等设施。秦乃锁家的坡耕地成了梯田,不仅土地平整了,而且上山路方便了,也实现了机械化。虽然原来二百六十多亩的地现在减少成了二百亩,但是现在种植玉米的产量比原来提高一倍。

秦乃锁:现在一亩地上千斤没问题。

永和县的小流域综合治理总共改造了七万五千亩土地,范围覆盖十二个村委,九千四百多人,基本上让永和县的五分之一农业人口受益。

综合治理工程的工作人员徐胜才说:从原来的人耕到现在的机械化,效率提高了,收入增加了,老百姓出去打工了,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了,这里贫困户占当地百分二十,广种薄收,现在贫困人口就是百分之五左右。

在永和县东南方向不远处,养牛大县蒲县瞄准了国家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的构树扶贫,构树代替以前给牛吃的苜蓿饲料,当年种当年收割,可以收割十五年,每亩可产4-6吨饲料。

蒲县扶贫办党支部书记刘克蒲说,今年县里争取到二百万的构树扶贫专项资金,用于补贴贫困农户树苗款,农户边养牛,边种树,比以前种玉米挣得多。

刘克蒲:种玉米的话,纯收入也就五百多,构树在这可以收三茬,一茬能放两吨(饲料),三岔就六吨,一吨按四百块钱算,三茬还二千四百块钱,现在试点来说,贫困户种了这个没啥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