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渝市级财政安排扶贫资金31.4亿元

发布时间: 2016-08-03 10:49:56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廖雪梅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市级,短板,财政部门,扶贫开发工作,扶贫资金

记者8月2日从市财政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创新资金管理方式,上半年市级以上财政已安排专项扶贫资金31.4亿元。

重庆市财政部门创新扶贫资金管理模式的尝试,主要以补齐短板为重点,在经济建设、产业培育、易地搬迁、发展教育、社会保障方面,实施更精细的政策措施。

一是统筹整合涉农资金,补经济短板。在14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全面推开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并在涪陵、南川、潼南、忠县4个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实施市级资金试点。试点资金在中央20项基础上增加市级24项,总量近100亿元,涉及17个市级部门,项目审批下放、资金切块下达,市级管总量不管结构、管任务不管项目、管监督不管实施,赋予区县更大自主权。

二是发行债券推动搬迁,补安居短板。财政部门在整合相关资金支持搬迁的同时,发行24.4亿元专项债券,注入市兴农资产公司作为项目资本金,承接国家政策性银行贷款,市级统承统贷统还;区县将高山生态扶贫搬迁,纳入购买服务并向兴农资产公司购买,一次授信、分年签订贷款合同、按需发放贷款资金,用于建卡贫困人口搬迁建房和配套设施建设。

三是低保扶贫两线合一,补生存短板。我市财政部门以实施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为抓手,“兜底”深度贫困人群,计划每年的低保标准不低于当年贫困线标准。

四是加力救助大病医疗,补健康短板。我市财政部门将逐步提高大病医保和大病救助报销比例,到2020年困难群众基本不需负担医保内的医疗费用;全面建立区县医疗救助基金,对困难群众医保外的医疗费用和必需的生活费用予以救助。

五是提档升级助学政策,补教育短板。今年起,财政部门将重点实施针对贫困学生的点上教育扶贫,对义务教育阶段非寄宿制建卡贫困户学生,按寄宿生标准补助生活费,并提高高中和中职建卡贫困户学生助学金资助标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