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金堂县:电商+农户 “以购代帮”精准扶贫到农户

发布时间: 2016-08-03 10:25:53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黄燕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电商扶贫,以购代帮,精准扶贫,金堂县,成都

昨日,“电商为媒在金堂·精准扶贫到农户”以购代帮项目在成都金堂县淮口镇龚家村正式启动。据悉,金堂县充分发挥农村电商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通过电商平台,爱心企事业单位或个人通过“以购代帮”的模式,一对一精准帮扶贫困农户。如今,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结对帮扶中来,截至目前,金堂县有572个农户家庭得到了帮扶。电商为“媒”,远山“结亲”,正在改写农村扶贫模式。

在龚家村村民颜尚邦家门口,绿色的“寻农集合作农户”标牌格外醒目。“自从寻农集来了,我们的农产品再也不愁卖了。”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颜尚邦大爷家里时,颜大爷正在用玉米给鸡喂食。

在“寻农集”电商平台,颜大爷注册成为平台用户,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在这里能看到颜大爷及其他农户的家庭情况和农产品信息,他们以订购“帮扶套餐”的方式,与平台登记在册的贫困农户结成一对一帮扶对象。

记者了解到,“帮扶套餐”价格为每套800元,帮扶者为每位结对帮扶的贫困户赠送纯种土鸡苗20只。结对帮扶成功后,由寻农集公司统一采购正宗土鸡苗,送至被帮扶贫困户手中。同时,帮扶者也能获得农户自家生产的生态环保、质量安全的农产品。

农户们的农产品怎么卖到城里去?寻农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腾给记者释疑,“我们与农户签订了合作协议,当一个村的合作户数量达到一定量,我们就在该村设站点,收购他们的货物。”记者看到,龚家村的收购站点,就设立在离颜大爷家只有几百米远的村委会门口。以前颜大爷需要把自家的农产品拿到5公里远的镇上去卖,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卖出去。因为就地收购,省去了中间商赚取的差价,寻农集给农户的价格比市场上高20%,极大激发了农户的积极性。

“我们只做农产品的搬运工。”张腾告诉记者,平台收购的每枚鸡蛋上贴有二维码,合作农户的每只鸡都配备对应的不可拆卸脚环,消费者只需扫一下码,即可追溯到生产农户。同时,平台还为每家农户建立诚信档案,详细记录每家农户生产资料、生产能力,若检测出果蔬农残超标、饲料喂养土鸡、出售劣质产品等行为,平台将与该农户断绝合作。

“我认为这样的精准扶贫方式很有意义,在为城市消费者提供了生态环保、质量安全农副产品的同时,让农村贫困家庭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脱贫致富将不再是一件难事。”张腾说,现在,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和个人加入了结对帮扶行列,“金堂县餐饮行业协会46家企业结对帮扶134户,工业园区16家企业结对帮扶120户,电商协会结对帮扶50户,淮口总工会结对帮扶100户……还有社会爱心家庭(个人)结对帮扶68户。”据介绍,截至目前,寻农集平台共完成结对帮扶572户,即有572个农户家庭得到了帮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