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红星乡:革命老区的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6-08-03 10:23:50 | 来源: 福建日报 | 作者: 黄如飞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革命老区,精准扶贫,红星乡,福建,漳州

作为革命摇篮的红土地——红星乡,在那个艰苦卓绝的年代,人民群众过着一种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生活。地处乌山的革命基点村进水村是红星乡海拔最高、交通最闭塞的山区村。该村最低海拔高度380米,最高海拔700多米,拥有山地面积3万多亩,但农田耕地仅有130多亩。全村共有362户1400多人,其中,享受低保33户61人,五保户4人。2015年全村人均收入3300元,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去年开始,漳州市和诏安县把进水村作为精准扶贫的试验田,进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许苖鸿就是县里派出的干部,他一来就制定工作计划,带领村民在脱贫之路上大步迈进。

许苖鸿告诉记者,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红星乡发展的构想,结合进水村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青梅和富硒茶叶生产。去年,争取到挂钩扶贫单位的资金支持,完善了自然村通公路、村巷路硬化共600多米。已经建立“进水村茶叶合作社”和“助学发展基金会”。青梅和茶叶种植是该村的主要经济来源,现有种植青梅2000亩、茶叶1500亩。

进水村“两委”和挂钩干部们制定的目标是到2018年底实现基本消灭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实现挂钩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许苖鸿告诉记者,村两委根据进水村生态保护尚好的特点,着力开发红色生态旅游,多方筹资投入约25万元治理水土,投入15万元建设进水村“大坪围楼垃圾场”,净化美化进水村的村容村貌,积极宣传进水坑沟“驴友AB线”、画眉石生态游,把进水村的这条旅游新线并轨乌山生态旅游。结合旅游业,他们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做大做强“富硒茶叶基地”,推动富硒茶叶产业发展。针对该村茶叶种植技术短缺的问题,邀请县农业局技术员做好培训指导,计划举办茶叶种植管理技术等培训若干期,培训250余人次,让闲置劳动力就地就近盘活发挥,提高村民收入。

“扶贫干部进村后解决了许多民生问题,如垃圾场建设、路灯安装等,村里变得更漂亮了,实在太好了!”进水村贫困户张再文说。

因为居住分散,进水村的村民分散在11个自然村,为了照顾孩子读书,不少家长选择到县城租房陪读,因学致贫成了进水村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

进水小学有7名老师,负责着全校三个年级29名学生的各门功课,这些学生路途最远的单趟就要走近5公里的山路。

“去年开始,我们就争取资金对学校基础设施进行整修和完善,学生食宿楼到今年年底就可以投入使用了,届时将为全校学生提供免费食宿。”许苖鸿说,为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孩子在家门口上学的信心,目前,投入约100万元500平方米的进水小学食堂宿舍楼已经完成招投标,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解决“因学致贫”问题。

7月17日,记者在红星乡进水村看到,一条条泥泞的山区小路被新修的水泥路所取代,当年那种老旧的泥墙青瓦房变成了一栋栋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漂亮新房子。作为县里挂职扶贫的干部,红星乡副乡长沈宗文饱含深情地对记者说:“在长期革命斗争中,诏安县的共产党人认识到不是山藏人,而是人藏人,没有人民的支持,革命就寸步难行,人民群众是革命者的真正靠山。当年,当地群众在白色恐怖中还那么坚定地支持红军、支持共产党,不论到什么时候,我们也不能忘记这份沉甸甸的恩情哪!”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