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甘肃完成异地扶贫搬迁73万余人

发布时间: 2016-08-03 09:32:51  |  来源: 白城日报  |  作者: 连振祥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十三五,集中安置,扶贫攻坚,异地搬迁,乡村旅游区

新华社兰州8月1日电 记者8月1日从甘肃省政府了解到,甘肃将异地扶贫搬迁73万余人,这个搬迁任务将在“十三五”末全面完成。

居住在深山、石山、高寒区、荒漠化区、地方病多发区等生存环境差、生态环境脆弱、限制或禁止开发地区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及同居住地同步搬迁的非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将成为搬迁的重点。据甘肃省政府介绍,经过多年的扶贫攻坚,目前居住在这些地方的群众已经成为“贫中之贫”,异地搬迁是脱贫的唯一希望,这将是“十三五”扶贫的主战场。

甘肃省政府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甘肃异地扶贫搬迁规模17.39万户73.14万人,通过异地扶贫搬迁,使建档立卡搬迁群众稳定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记者了解到,甘肃将采取集中和灵活两种方式进行安置。据甘肃省政府介绍,集中安置主要包括行政村内就近集中安置、建设移民新村集中安置、依托小城镇或产业园区安置、依托重大工程和国有农(林)场等建基地安置、依托乡村旅游区安置等;灵活安置主要包括插花安置、投亲靠友等。搬迁群众继续耕种原有土地的,集中安置区选择原则上与农户原有耕地距离适中,尽可能不影响生产。

对异地搬迁群众住房面积,甘肃省规定,家庭人口4人以下的,住房建筑面积以60平方米为主;家庭人口为4人的,可适当增加到80平方米;家庭人口4人以上的,住房面积控制在100平方米以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