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 迈入数字发展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6-08-02 16:37:37  |  来源: 贵州商报  |  作者: 胡锐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精准营销,数据聚合,数字鸿沟,云上贵州,主人公

    上周,浪潮集团对外宣布:携手贵州成立合资公司——— 浪潮云上(贵州)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将作为“云上贵州”战略运营商,担负“云上贵州”系统平台的运营和大数据开发工作,为贵州省大数据战略行动提供全面支撑。

“这个公司就叫‘贵州浪潮’。”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浪潮一直看好贵州大数据,此次组建合资公司,浪潮更是成为当仁不让的“主人公”,双方将携手跨越数字鸿沟,让“云上贵州”再升级。

看好贵州 浪潮领先闯入

谈大数据必谈贵州。近年来,因为大数据的魅力,让马云、马化腾、任正非等互联网巨头频频现身贵州。然而,你一定不会猜到,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才是最早看到贵州大数据发展潜力之人。

“2012年6月,我领先于其他所有巨头,毅然带着浪潮闯入贵州,全力以赴助力贵州建设发展大数据产业。”孙丕恕说,一个怀揣着数据梦,一个需要数据实现弯道超车。正是这般志同道合,让双方一拍即合。

时隔不到一年,2013年贵州就下定决心背水一战,押注信息产业。在浪潮的助力下,贵州正式踏上了大数据之路。孙丕恕,也在贵州正式种下了自己怀揣已久的“数据梦”。

从此之后,贵州和浪潮的合作越来越紧密。2014年8月,贵州省正式启动重点示范工程:“云上贵州”平台。这是中国首个省级政府和企业数据统筹交换共享的云服务平台,意味着贵州省政府不再自行购买服务器等一系列硬件设备,不再自建机房,政府数据将统一存到“云上贵州”。

孙丕恕介绍,凭借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所拥有的独一无二的产品、方案、服务三位一体的能力以及丰富的创新经验,浪潮成为了“云上贵州”的基础设施运营与基础环境集成实施服务项目的供应商。

助力贵州 跨越数字鸿沟

很快,浪潮的实力得到了贵州省的认可,不久后就帮助建设了贵州“7+N”朵云工程,梳理出电子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等多个领域的数据资源目录,并将之迁移到云上,形成了真正的数据互享、互通。

“没有实力,一切无从谈起。浪潮作为中国本土惟一一家软硬件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可以为用户提供覆盖IaaS、PaaS、SaaS三个层面的全面云服务,也可以基于用户的需求,提供从咨询顾问、定制方案、部署规划到运营管理、运营支撑等方面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这都是贵州的不二之选。”孙丕恕表示,一方面,浪潮的整体能力,与贵州大数据的产业目标和需求是匹配的。另一方面,对浪潮来说,这得益于该集团六年以来的孜孜转型,以及持续不断的技术研发。

时间是最好的证人。如今,贵州已经由7朵云增加到了20朵云,集聚超过了40000千兆的数据量,为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扶贫云’。贵州88个县中,有66个贫困县,934个贫困乡,9000个贫困村,493万贫困人口,是全国贫困面最大的省份。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要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地区减贫摘帽,任务十分繁重,时间十分紧迫。”孙丕恕谈到,针对贵州贫困人口比例较多的情况,浪潮与贵州省建设了大数据精准扶贫云,用大数据甄别贫困人口,管理扶贫项目和资金,开展贫困监测和评估,实现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

此外,浪潮还与贵州省气象局合作,通过对气象+大数据的深入研究,揭示气象变化带给商品销售与大众消费的影响,可以有效帮助商家调整经营策略,实现商品精准营销。

携手贵州让“云上贵州”再升级

在孙丕恕看来,贵州大数据战略,已经成为该省最为核心的发展路线方针之一。而在国家领导人和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当地政府的积极推动,以及浪潮等企业的倾力相助之下,贵州大数据的影响力已经不局限于西南地区,可以辐射到全国乃至更广阔的地域。

“浪潮云上(贵州)技术有限公司的成立,将依托浪潮卓越的平台运营能力及安全保障能力,将‘云上贵州’打造成为面向全国的云计算核心基地,为全省各委办厅局、各市(州)县各级政府、企业及创客等提供云计算服务。”孙丕恕表示,与此同时,利用浪潮集团大数据产业优势,发挥该平台的数据聚合共享能力,整合数据资源,构筑大数据创客平台,加速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推进。

不仅如此,浪潮与贵州省民政厅签署了大数据战略合作协议,并与国内知名大数据IT企业签署“共聚贵州、助力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合作协议,积极推进贵州省大数据应用和生态建设。

孙丕恕表态,大数据,就是贵州省选定的“神器”。而浪潮云上(贵州)科技公司会将“云上贵州”平台打造成为西南地区的云计算核心基地,推动产业发展,服务改善民生,并与众多的合作伙伴积极推进贵州省大数据应用和生态建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