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担当:维护和平与减贫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8-02 16:14:2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玮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南苏丹,外交实践,大国形象,大国外交,发展,维护世界和平,非洲,大国责任

(原题:中国承诺掷地有声 彰显大国外交担当)

中国正在用外交实践向世界展示推进世界和平和共同发展事业的决心,彰显作为负责任发展中大国的责任担当。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宣示“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早就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苦难中走过来,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中国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平发展的发展道路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全球包容与可持续发展作为崇高的事业不断追求。

积极履行国际维和承诺 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手段,是解决各类全球性问题的前提,成为全世界各国人民共同享用的国际公共产品。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积极支持和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彰显了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事业上的大国担当。2015年9月28日,习主席在联合国大会庄严宣布,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决定为此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此外,中国决定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部分用于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还将派出更多工程、运输、医疗人员参与维和行动,并在5年内为各国培训2000名维和人员,开展10个扫雷援助项目,以及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

中国正在积极落实去年习主席关于支持维和行动的一系列重大倡议,用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国承担国际维和责任的决心。根据最新的联合国会费与维和摊款调整,2016年至2018年,中国将承担10.2%的维和摊款,数额仅次于美国。同时,中国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兵力最多的国家。中国迄今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军事人员、警察和民事官员3万余人次,目前有3000多人在10个任务区执行任务,并向非洲国家提供扫雷技术培训和大量的扫雷器材,帮助消除战争遗患。据法新社报道,联合国维和行动负责人正在与中方讨论为联合国维和部队提供8000名士兵的事宜,以组建一支1.5万人的维和待命部队。

随着中国海外派出维和人员的增多,中国军人也更多地暴露在冲突地区的风险之中。近来中国赴马里和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部队先后遇袭,造成3名维和士兵牺牲,多人受伤。但中国政府表示,中国对维护非洲和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坚定承诺不会改变,我们帮助非洲国家实现和平与安全的努力不会减弱。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继续履行负责任大国的国际义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积极努力。

大力推进对非发展合作 促进全球共同发展

习主席指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两大主题,要解决好各种全球性挑战,根本出路在于谋求和平、实现发展。面对重重挑战和道道难关,我们必须攥紧“发展”这把钥匙。促进欠发达地区经济增长与可持续发展,是消除地区争端、保障人民权利的根本途径。中国一直努力推动以“南南合作”为核心的国际发展合作,不断加大与非洲发展战略对接,促进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

在2015年12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倡议实施中非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和平与安全等“十大合作计划”,并宣布为此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配套资金支持,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中国相关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对非“十大合作计划”举措的落实工作。商务部随即主动开展内外沟通和统筹协调,即可启动落实工作。为进一步对接合作思路,深入交流和推进“十大合作计划”落实工作,7月29日,商务部举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高虎城部长指出,中非在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应对气候变化、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交流以及和平安全等领域已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下一步要通过可操作性的项目进一步加强“十大合作计划”的落实,惠及两国人民。同时,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方金融机构代表同非方成果落实协调人的对话会议,由各中方金融机构向非方进一步介绍600亿资金的支持方向和操作流程。根据商务部介绍,目前“十大合作计划”经贸举措的落实工作取得了良好开局,部分合作项目实现了早期收获。这彰显了中国对待非洲朋友重信守诺、言出必行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中国正在以主动有为的外交风范,展现负责任和有担当的大国胸怀。中国不走传统大国的扩张老路,将日益增长的国家实力投身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全球公共事业。中国正在通过自身的外交实践,向世界展现中国不仅是构建以互利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者,更是实际的践行者和引领者。中国外交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将不断通过实际行动为人类和平和发展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作者:刘玮,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