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大与凉山州合作打响教育精准扶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6-08-02 13:33:43 |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 作者: 党波涛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华中师范大学,留守儿童,教育扶贫,凉山州

日前,远在西部大山深处的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全州百姓都在谈论一个话题,华中师范大学来大凉山办学了!华中师范大学冕宁附属中学开工,华中师范大学、凉山彝族自治州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教育、文化均衡发展与凉山彝族地区精准扶贫学术研讨召开……凉山进入与华中师范大学携手合作模式。

华中师范大学与凉山州的全面合作源于2015年9月,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率全国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慰问团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进行慰问调研活动后,就开始着手部署全面支持凉山州教育发展的工作。华中师范大学与凉山州冕宁县签署校县合作框架协议,一系列与凉山对口帮扶的活动也随之展开。

今年7月22日,马敏又带领15人团队再次来到四川凉山州,启动该校在凉山的一系列新的教育扶贫活动,这标志着华中师范大学与凉山州的战略合作迈上一个新阶段。

7月22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冕宁附属中学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总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近3个亿,在校生规模可达100个班5000人。杨宗凯表示,“华中师范大学冕宁附属中学建成之后,必将为这里的孩子们提供一个环境幽雅、功能齐全、设施一流的学习生活环境,让山里的孩子和城市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重新搭建起新一代冕宁人茁壮成长、建设家园、报效祖国的人生梦想。”

7月22日下午,华中师范大与凉山州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马敏在致辞中说,“华中师范大学将以校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为契机,深化双方在基础教育、教育信息化、共同办学、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合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做出新贡献。”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在致辞中表示,凉山州将积极探索地方政府和高等院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发展共赢的合作新模式,推动校地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7月23日上午,由四川省扶贫移民局、华中师范大学和凉山州委联合举办的“教育、文化均衡发展与凉山彝族地区精准扶贫”学术研讨会在西昌举行。与会专家从教育与文化的角度深入探讨了凉山彝区脱贫攻坚的困难与对策,研讨了国家主导下社会各界特别是高等学校参与凉山彝区精准扶贫实践的可能形式与有效途径,为相关决策和实践提供参考与借鉴。杨宗凯校长表示,通过这次双方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华师与凉山后期在基础教育上的合作还要继续加强和深化,比如我们将帮助最贫困、最偏远的山区布拖县发展基础教育、学前教育和实施教育信息化工程等,突破教育精准扶贫的短板。

在凉山期间,华中师范大学还开展了献爱心捐助活动。7月23日,该校“新父母在线微信公众号”爱心基金为冕宁县沙坝镇胜利学校捐献的爱心款送到十个留守儿童手中。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