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房变旅馆 农民变老板 旅游成江西脱贫攻坚生力军

发布时间: 2016-08-02 13:21:41 | 来源: 人民网-江西频道 | 作者: 魏本貌 秦海峰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神山村,旅游扶贫,江西,脱贫攻坚

人民网南昌8月2日电 (记者 魏本貌 秦海峰)住了几十年的民房摇身一变成了农家旅馆,大山沟沟里的土特产成为被游客追捧的畅销货,贫困户当上了老板。近年来,江西省积极尝试将扶贫和旅游相结合,因地制宜,结合贫困村自身发展潜质,通过旅游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优势资源、把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旅游扶贫已经成为江西扶贫攻坚的生力军。

井冈山:神山村张成德脱贫记

如果放在一年前,井冈山神山村民张成德怎么都不会想到自己有一天能成为房东,更让他想象不到的是,房客竟然是自己的女儿彭张芬。大山深处的农房,张成德和老伴儿住了半个多世纪,养育了3个孩子。今年年初,女儿彭张芬把它租下来开了个农家乐,为此每年支付老张房租3万元。

神山村位于井冈山黄洋界脚下,建村史可以追溯到200多年前。群山环绕,溪水潺潺,竹海滴翠。这些城市人眼中的世外桃源,在神山村现实发展的图景里,却是另一番况味。

它是江西省级贫困村,一条一尺见宽的羊肠小道曾是神山村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它有54户人家,231人,常住人口却只有30多人,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

黄承忠是神山村的女婿,16年前,他第一次来到神山村,从319国道下车,沿着一条羊肠小道,曲曲折折,上上下下,走了足足两个小时才到。 由于不通车,村里的产品走出大山全靠手提肩挑。“房子破破烂烂,零星散落在山脚下,看不到生机。” 黄承忠回忆道。

神山村,得名于群山,而挡在神山村人发家致富之路上的正是这巍巍群山。纵使大山围村,也挡不住神山村人那颗向往富裕的心。

除了是神山村的女婿,黄承忠还有一个身份——神山村党支部书记。

2003年,黄承忠从外地调入茅坪乡,2005年担任茅坪乡驻神山村工作组长,协助村里搞建设,2015年担任神山村支部书记。要想富先修路。2005年,在黄承忠的大力协调下,神山村开始有了砂石路,2007年砂石路变成了水泥路。原来1尺见宽的羊肠小道也变成了4米多宽。

随着进出大山的路变得越来越宽,神山村的致富路也越走越顺畅。养黑山羊,种毛竹,种黄桃,种茶叶。在利用当地资源发家致富方面,神山村人发挥到了极致。

2016年年初,习总书记到神山村考察扶贫工作。神山村也由此对接上了井冈山旅游发展的步伐,村民脱贫致富也由此驶上了快车道。

络绎不绝的载重卡车,载着工人、水泥、钢筋、物料,向神山村进发。游客服务中心、神山满天星客栈、停车场、旅游公厕等建设如火如荼。大刀阔斧的建设,不仅将一个山沟沟的穷山村变成了一个乡村旅游景点,更改变着神山村人的世界观和生产生活方式。

闭塞的神山村张开怀抱,激情澎湃地拥抱着外面的世界。原来在土地里刨食的农民,变成了各种各样的老板,打糍粑,卖豆腐脑,开茶馆,农家乐,开小卖部。全村从事农家乐、民俗体验、采摘、旅游产品制作、土特产品销售等农户已达16家共56人。

神山村的声名鹊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到今年6月份,到神山村旅游的游客超过3万人次。“我估计过去几十年到神山村来的人都没这么多。”黄承忠乐呵呵地说。滚滚客流就是滚滚钱流,无疑,这一代的神山村人赶上了建村史上最好的时代。

彭张芬的农家乐今年2月底开张,到现在营业额已突破6万元,纯收入超过以往全年收入。张成德也没闲着,开起了小卖部做起了小老板,卖些土特产,生意也很红火。

目前,神山村正围绕“井冈桃源、好客神山”主题,进行全域旅游规划,全力开发建设神山谷、双龙潭、水帘洞、红军药铺和造纸坊等景点,并打通黄洋界—神山—坝上象山庵2小时旅游经济圈,将八角楼、象山庵、神山、红军被服厂、黄洋界等景点串珠成链,形成旅游精品线路。

村民开了窍,作为带头人的黄承忠肩上的担子更重。“未来我们的打算是把生态农业和旅游结合,未来游客到神山村来可以体验生态农业采摘,接受红色文化教育等等。”黄承忠说。

瑞金:吃上“旅游饭” 走上脱贫路

瑞金拥有丰富的“红、绿、古”资源,依托这些旅游资源,瑞金市推动“红、绿、古”资源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旅游扶贫。

叶坪乡华屋位于江西瑞金市东南部,因整个村庄姓华,故称华屋。苏区时期,仅43户人家的华屋,家家户户都有人参加革命,其中20人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留下了“华屋17棵松”的感人故事,是远近闻名的“红军村”。

2012年以前,由于资源匮乏、耕地贫脊、劳动力短缺等原因,华屋贫困程度极深,附近村庄曾经有一个说法:“有女莫嫁华屋郎”。

彼时,华屋119户中有103户居住在透风漏雨的土坯房中,其中8户还因土坯房倒塌被迫租房居住。人均纯收入仅2000元左右,不足瑞金全市平均水平的一半。整个村庄只有一条泥泞的小路和危桥通向外面。

为了改变贫穷的面貌,华屋人在几番尝试后,选择打“旅游牌”,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打造了信念亭、信念林等红色景点,成为了井冈山干部学院革命传统教育现场教学点。

除了发展红色景点,华屋村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种植的火龙果、百香果、葡萄等供游客前来采撷休闲、享受收获快乐。如今的华屋背靠青山、面向田野、绿水环绕、环境优美,驻足观望,犹如世外桃源。

华屋村村民华丕有最近多了一个身份,成为华屋村农家旅馆接待部部长。随着华屋旅游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为了解决游客住宿问题,华屋村向每家每户征集闲置房屋120多间,搞起了农家宾馆。

农户自己只需要负责装修,村里出钱买空调、电视等家电,统一住宿标准、收费标准。华丕有家有3个房间进入村里的农家旅馆,从今年6月底农家旅馆正式挂牌以来,一个月时间,华丕有已经收入1000多元。

华丕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单间一晚上收费80,交给村里20作为购买旅馆生活用品开支,自己留60元纯赚。“120个房间,轮流接待旅客,不偏不倚,老百姓都能赚到钱。” 华丕有乐呵呵地说。

除了农家旅馆,华丕有还搞了农家乐,“我们这里空气好,食材好,欢迎来旅游观光。”采访间隙,华丕有不失时机地向记者推广起了华屋的旅游。

越来越多的华屋人像华丕有这样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脱贫路。富民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华屋人的增收致富,户均增收3万多元,大部分群众还清了建设新房的欠款,70%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华屋的发展之路是瑞金旅游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瑞金红色旅游发展迅猛,去年接待游客615万人次,同比增长22.5%,实现旅游总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25%。

在推进旅游扶贫工作中,该市以红色旅游为龙头,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加强指导,以产业扶贫+龙头驱动、新村扶贫+景点驱动、能力扶贫+群众驱动、机制创新+政策驱动等方式,鼓励支持当地村民从事乡村旅游产业,吃上“旅游饭”,走上脱贫路。

该市还争取多方支持,投入1亿多元修复国家机关部委遗址5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3处,打造了壬田镇中潭村等文化旅游名村20多个,带领了近万名农民致富。今年一季度实现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3.3%,以旅游为重点的服务业占GDP比重达60%。

旅游扶贫效果显著,至去年,瑞金市49个贫困村顺利“减贫摘帽”,22569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其中通过产业发展脱贫17723人,通过就业扶贫脱贫2448人。贫困人口收入的提升,增大了农民收入的总量,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7156元提高到8251元、增长15.3%,增幅位列赣州第一。

旅游成江西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魏洪涛日前在神山村考察时表示, 红色旅游在老区脱贫攻坚中当有大作为。红色旅游具有与生俱来的扶贫富民功能,红色旅游发展给革命老区带来了客源流、资金流、信息流,有效拓展了振兴老区、脱贫致富途径。

“去年,江西红色旅游接待人次达到1亿多人次,综合收入突破千亿元,由红色旅游带来的直接就业人数约10万人,间接就业人数近44万人。江西将完善红色旅游精准扶贫动力机制,确保以红色旅游带动老区人民率先脱贫致富。”江西省旅发委主任丁晓群说。

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积极尝试将扶贫和旅游相结合,特别是在2015年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遵循因地制宜的理念,结合贫困村自身发展潜质,输血与造血并举,开发扶贫与保障扶贫两轮驱动,通过旅游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优势资源、把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旅游扶贫已经成为江西扶贫攻坚的生力军。

江西省委负责人曾指出,要挖掘江西的旅游资源,发展生态、红色、乡村、休闲“四大旅游”,使其成为贫困地区群众增收的重要来源。

为此,江西省将旅游产业发展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把旅游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朝阳产业、发挥生态优势的低碳产业、促进区域开放的先导产业和建设全面小康的幸福产业全力推进,创造性地提出了“像抓工业化、城镇化那样抓旅游”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旅游强省战略,推动江西旅游发展“风景这边独好”。

据了解,江西约有80%以上的旅游资源都集中于农村,拥有125个中国传统村落、116个省级以上历史文化名村名镇、126个A级乡村旅游景区等,是江西旅游资源最丰富、发展潜力最大的领域。

据江西省旅游规划院测算,“十三五”期间,江西省大概有2000个贫困村具备发展乡村旅游的条件,约占江西贫困村总数的60%;江西省具有旅游服务能力的贫困人口约有200万,约占该省贫困人口的73%,通过发展旅游,可以帮助大约50万有旅游服务能力的贫困人口脱贫。

江西省扶贫和移民办主任负责人认为,乡村旅游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创新,不是旅游和扶贫的简单相加,而是一加一大于二,两项工作结合起来有多方面综合效益。

摸清底数,精准识别,分类帮扶,精准施策。在近年来的扶贫工作中,江西省根据贫困户的贫困类型和原因,逐村逐户制定脱贫计划,让每户群众都能得到精准帮扶,创造性地开展了产业扶贫、搬迁扶贫、保障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多种扶贫模式。

根据中央精神,江西省委、省政府经过大量调研和分析研判,明确提前两年基本实现脱贫攻坚任务,努力在加快脱贫攻坚进度上领跑。即到2018年,江西省现行标准下20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90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和2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到2020年,进一步巩固发展精准脱贫攻坚成果,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把江西打造成为全国扶贫攻坚的样板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