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扶贫 脱贫不是梦

发布时间: 2016-08-02 13:19:10 | 来源: 西海都市报 | 作者: 吕锦武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电力扶贫,脱贫,国网海东供电公司,杨家山村

青海新闻网讯 “今年6月份,海东供电公司为我们村的水房配备了新的大功率抽水设备后,这水,我们想啥时候用,就啥时候用,方便多了。”看着快接满的水桶,乐都区寿乐镇杨家山村村民杨金财高兴地说。

杨家山村地处寿乐镇西部的大山深处,距县城二十多公里,交通不便,是国网海东供电公司精准扶贫的帮扶村。全村两个社160户村民主要以种植业、养殖业和劳务输出为主,由于缺少水源,种植业主要靠天,贫困户人均年收入2730元。

去年10月,国网海东供电公司选派许建杰、杨红松两名科级骨干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七个多月以来,担任“第一书记”的许建杰带领扶贫工作小组积极走访村民,摸底调查,为村民谋出路。针对杨家山村实际情况,编制了《寿乐镇杨家山村2016-2018年精准扶贫方案》。为了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和生活水平,他们将目光锁定在易地搬迁和发展养殖业上,积极争取政府相关部门及海东供电公司的支持,在多方协调下,已为杨家山村的整体搬迁选好了安置点。

“刚到杨家山村时,我一头雾水,对精准扶贫没什么概念,不知道老百姓的需求。如今,我驻村已七个多月了,我们的扶贫思路和目标也越来越清晰了。”“第一书记”许建杰充满激情地说。

在驻村扶贫期间,“第一书记”许建杰了解到该村的水泵年久失修,村民吃水困难时,他积极与海东供电公司沟通,发动员工自愿捐款3.7万余元,为村里配备了大功率抽水设备,为村委会购置了电脑、打印机,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用水和村委会的办公条件。

“有了供电公司的帮助,我们脱贫致富已经不是梦了。”村委会主任李生顺满怀感激地说。

据了解,6月中旬,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已组织本单位干部员工与杨家山村47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建立了定期联系帮扶机制,明确帮扶事项,进一步助推定点扶贫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年内,国网海东供电公司计划投资53.7万元用于该村低压下户线改造及村公共场地砌石补建。

杨家山村村党支部书记申成义表示,他们将组织村民积极行动起来,让村民到周边扶贫村见见“世面”,借鉴发展经验,主动融入扶贫工作,力争通过易地搬迁、发展养殖业等途径彻底摆脱穷根子。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