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共青团搭桥助力扶贫

发布时间: 2016-08-01 17:03:04 | 来源: 西宁晚报 | 作者: 张弘靓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扶贫工作,西宁,共青团组织,扶贫攻坚,助力

  一张张灿烂的笑脸

“今天,共青团西宁市委的叔叔阿姨们为我们带来生活学习用品,为我们实现微心愿,给我们带来‘心希望’助学金,我们感到无比温暖。叔叔阿姨对我们的帮助铭记在心,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叔叔阿姨们的期望,将来努力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湟源县巴燕乡中心学校五年级学生石富年说。

7月29日上午,由共青团西宁市委主办,共青团湟源县委、西宁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协办的 “西宁共青团助力精准‘青微圆梦’关爱贫困家庭青少年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在湟源县大华镇池汉村举行。仪式上,爱心企业青海昆隆实业集团、青海藏宝绒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为全市297个贫困家庭青少年送上微心愿礼物,为20名贫困大学生捐赠助学物资,并向全社会发出关心、关注、关爱贫困家庭青少年倡议。“青微圆梦”关爱贫困家庭青少年公益行动旨在结合全市精准扶贫工作,建立各地区建档立卡户和低保家庭中贫困青少年数据库,向他们征集生活、学习中的微心愿,并通过团市委发动社会爱心资源为他们圆梦。

近年来,团市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团干部、青年企业家在精准扶贫中争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排头兵,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化动员与社会化动员优势,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号召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关心扶贫工作,自觉投身脱贫攻坚实践。本次“青微圆梦”关爱贫困家庭青少年公益行动是团组织投身全市精准扶贫工作的又一生动实践。

征程,吹响青年助力扶贫攻坚集结号

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提出了“12315”总目标,指明了建设“幸福西宁”的奋斗方向和发展定位,号召全市各族群众要为之不懈奋斗。

下一步团市委将以此次“青微圆梦”关爱贫困家庭青少年公益行动为契机,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围绕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汇聚青春力量·共建幸福西宁”主题活动为统揽,以强化人才扶贫、强化公益扶贫、强化精神扶贫三大方面开启西宁共青团助力精准扶贫行动的征程,吹响青年助力扶贫攻坚的集结号,助力西宁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中贡献青春力量!

强化人才扶贫

大力实施“青春创业成才计划”,加快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培养树立“西宁市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青年岗位能手”等青年创新创业先锋,建立全市青年企业家、青年农民经纪人人才信息库,在推动科技创新引领、大力推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提供青年人才支持。同时以促进中职毕业生、城市创业青年、返乡青年、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开展创业实践为重点,围绕破解制约青年创业就业的技术提升难、资金筹措难、人才培训难等问题,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社会化动员优势,争取党政支持,整合社会资源,积极开展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创业小额贷款、创业设计大赛等工作。

加强公益扶贫

树立“大服务”理念,以青少年普遍性需求和困难青少年群体特殊需求为重点,制定《西宁共青团关于不断深化服务青少年工作的实施意见》,以“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依托,开展好“心希望”、“青微圆梦”、“护航未来”等相关项目,加大希望工程、青年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教育矫治等工作,加强针对不同群体,以项目化形式开展服务广大青少年的多元化品牌工程和活动,更加注重直接服务普通青年,做到精准服务、供需对路,实实在在搞好服务。探索承接适合由共青团承担的社会治理服务职能,把更多服务和工作资源放到农村建档立卡户、城市低保家庭青少年、残疾青少年、外来务工青年及子女等困难青少年、特殊青少年群体身上,做完善公共服务的排头兵。

加强精神扶贫

发挥青年志愿者在创城、创文等各类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的作用,将青海精神熔铸到志愿服务活动中,规范青年志愿者工作机制建设,加大青年志愿者注册力度,完善四级组织网络,扩大青年参与志愿服务渠道,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品牌示范项目建设,在青年志愿服务中不断丰富青海精神的内涵,在“一个城市窗口”打造中展现青春风采。同时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集体在构筑西宁市信用体系中的作用,建立更多的青年文明号窗口、班组、车间、生产线,建立和完善青年文明号动态考核机制和淘汰机制,不断提高青年文明号的社会信誉度,让文明成为西宁转型发展中的一张亮丽名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