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故事:世界屋脊播撒智慧火种

发布时间: 2016-08-01 16:56:57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张晓华 白少波 薛文献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金桥,金凤凰,十三五,梧桐树,传帮带,博士

(在世界屋脊播撒智慧的火种——百名博士12年服务西藏架起智力“金桥”)

在21世纪的中国大地上,一批批博士奔赴西部,为大开发中的西部地区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服务。2004年,西藏自治区开始接受博士服务团,世界屋脊迎来“金凤凰”。

12年来,前后有12批115名博士进藏服务,贡献智慧、奉献青春。他们情牵各族干部群众,立足自身优势,充分发挥所长,在世界屋脊架起输送智力的“金桥”,播下智慧的火种。

奉献青春智慧 助力西藏发展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财务管理系主任、教授贺建刚博士发挥“桥梁”作用,为解决全区会计人才业务水平低的难题,牵线搭桥,促成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和自治区财政厅签订无偿援助项目,形成人才培养机制。

实际工作中,进藏博士结合自身专业和岗位,加强“传帮带”,为当地培养各类专业人才,让智力援藏的效果持续显现。2013年底,拉萨市实现集中供气供暖。

北京市燃气集团研究院高级研发员王佩广博士进藏后连续举办了10次燃气基础知识培训,“传帮带”,缓解了专业人才紧缺难题。

王佩广博士还组织12名技术骨干到北京学习,为西藏储备人才贡献力量。参加学习的益西伦珠说,王博士送自己到北京学习先进经验非常及时,不仅提高了技能,也为以后工作降低了安全隐患。

投身边疆建设 收获精彩人生

博士服务团服从服务于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作贡献。他们以藏为家,在发挥优势、锻炼才干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履历,为人生增添了靓丽色彩。

张诚博士是一位水利工程师,除了面向单位业务骨干开展专题培训讲课、给予业务指导外,还积极引进“外力”。在他的努力下,西藏“胡春宏院士工作站”即将落户拉萨,留下“智慧火种”,为构建长效智力支撑打下基础。

从国家开发银行到自治区发改委挂职的包全永博士,深入偏远贫困地区调研,参与自治区支持脱贫相关政策的研究,协助完成了自治区“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十三五”异地搬迁规划及实施方案,为西藏实施精准扶贫、按期脱贫奠定了基础。在他心里,“西藏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种好“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

中组部援藏干部总领队、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奉朝介绍说,为使博士服务团更好履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接收单位会同选派单位做好博士团成员德能勤绩廉考核工作,西藏自治区同时出台相关办法,在制度上对博士服务团成员政治思想教育、管理、政治生活待遇、有关补贴及休假等作出规定,为博士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切实解决他们思想、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后顾之忧。

12年来,先后有6名博士服务团成员调藏工作,其中包括博士团团长高宏生。正在履职服务的博士服务团中,也有10人表示愿延长服务年限。

今年,西藏46家单位踊跃申报新一批博士团需求,已经申报的165个岗位需求中有7个副厅级岗位,其余为县处级岗位。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