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镇雄:“零分贝”公众号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6-08-01 16:08:42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丁怡全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零分贝,公众号,扶贫攻坚,扶贫开发,扶贫工作

“你的‘零分贝’有消息了吗?”“我刚刚收到‘零分贝’的推送了。”在云南省镇雄县,“零分贝”已成为当地驻村扶贫干部口中一个时髦的词汇。记者一打听才知道,“零分贝”是一个服务精准扶贫的微信公众号,是当地扶贫干部手中帮助贫困户脱贫的“新工具”。

据介绍,镇雄县目前有贫困人口约28万,贫困发生率达19.67%,其中有近5万人生活在深山区、石山区、高寒边远山区,贫困程度深,交通不便,扶贫攻坚任务繁重。

2016年4月,北京波纹科技有限公司CEO王立回到老家镇雄探亲,他看到生活在山区里贫困的乡亲,萌生了利用互联网技术来助力精准扶贫的念头。不到1个月的时间,王立和公司团队创建了“零分贝”精准扶贫微信公众号。王立介绍,由于基础设施薄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等原因,镇雄县的贫困户和扶贫干部很难获得社会公益扶贫项目的帮助,“零分贝”可以帮助贫困户和公益机构建立连接,让他们能快速、高效地找到彼此。

“没有想到一个用来和朋友、同事聊天,发发朋友圈的工具可用来搞扶贫。”驻赤水源镇岔河村扶贫干部王银霞抱着试试的心态将自己的基本信息和对口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本信息都录入了“零分贝”平台。一星期后,王银霞就接到平台打来的电话,让她到贫困户家再次确认信息。

“家庭5口人,有两个孩子读小学,妻子和大儿子在外务工,户主患肺心病丧失劳动力”……王银霞来到挂钩帮扶贫困户罗开超家进行信息确认,并帮助罗开超一家申请了“教育”“卫生保健”和“医疗救助”三类公益帮扶。

在复核信息通过后,“零分贝”给王银霞发了短信:罗开超家可以申请“贫困学生/儿童生活补贴”项目,但还必须给提供帮助的公益组织上传贫困户家实际生活状况的照片。王银霞翻出保存着的短信对记者说,“我当时担心上传迟了就申请不上,立即又赶到罗开超家去给他们拍照。”

上传完照片后,王银霞在1个月后等到了“零分贝”的反馈信息。王银霞按照“零分贝”的短信提示,到县扶贫办领取了给两个孩子半年的生活补贴,共1200元,送到罗开超家。

据介绍,本次“贫困学生/儿童生活补贴”项目让镇雄县12户家庭的31个孩子受益。

“我们鼓励帮扶干部利用‘零分贝’平台,精准上传贫困信息,努力实现公益机构与贫困户无缝对接。”镇雄县扶贫办副主任汪华说,“零分贝”作为服务精准扶贫的网络平台,有效地弥补了政府投入的不足,壮大了扶贫开发的资金、渠道和力量。

目前,“零分贝”已关联公益机构超过30家,镇雄县挂钩帮扶干部注册超过6600人。除“贫困学生/儿童生活补贴”项目外,镇雄县还有312户贫困家庭通过“零分贝”得到了公益机构或公益项目的帮助,其中因病致贫、医疗救助类受助户49户;因学致贫、助学助养类受助户125户;孤儿救助类受助户73户;单亲母亲家庭救助户65户。

看到“零分贝”在镇雄县的扶贫工作中成效初显,王立很受鼓舞,“我们已经与国内多个县市联系,将加快‘零分贝’在其他贫困地区上线,发挥好互联网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