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帮扶贵州:凝聚扶贫合力 推动脱贫稳步进行

发布时间: 2016-07-29 18:56:4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石璐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美丽乡村,贫困,扶贫,脱贫攻坚,东部发达城市,少数民族,绿色旅游

1996 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东部 9 个省(市)和 4 个计划单列市对口帮扶西部 10 个省(区) 。其中,深圳、青岛、大连、宁波 4 个计划单列市采取“一对二”的帮扶模式对口帮扶贵州省 8 个市(州)。2013 年 2 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对口帮扶贵州工作的指导意见》,新增上海、苏州、杭州、广州 4 个东部发达城市对口帮扶贵州省,在新一轮的对口帮扶工作中实现 8个东部发达城市“一对一”对口帮扶贵州省除贵阳市外的8 个市(州) :三年来,共累计向贵州投入各类帮扶资金和物资折款11亿元,超出计划帮扶资金30%以上,实施帮扶项目1000多个,集中用于受帮扶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社会事业各方面,有力促进贵州省贫困地区同步小康进程。

互访交流机制愈发频繁坚固。帮扶双方明确领导和具体部门负责对口帮扶工作的有效落实,高层互访渠道畅通,社会各界来往密切,双向交流达4793人次。2013年底,8个帮扶城市编制《2013-2015年对口帮扶计划》,贵州省结合自身实际编制实施《对口帮扶贵州工作总体计划(2013-2015年)》。8个帮扶城市在对贵州8个市(州)实行“一对一”帮扶的基础上,安排所辖69个区(市、县)、园区(开发区)、15个市直部门分别与贵州省75个县(市、区)、开发区结成帮扶对子,开展结对帮扶。

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围绕贵州省“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8个帮扶城市投入帮扶资金 4.1 亿元,兴修乡村道路829 公里,建设农村饮水工程,帮助建设农民住房,受益农户 40 多万人。如宁波、深圳等市重点建设黔西南州1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毕节市7个“美丽乡村”示范点。

产业扶贫效果显著。围绕生态畜牧、茶叶、精品水果、乡村旅游等扶贫特色产业,投入1.27亿元支持受帮扶地区产业开发,推进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拓宽贫困农民增收渠道。青岛市支持的平坝县芦车坝村蔬菜种植,宁波市支持的兴义市杨梅种植、兴仁县枇杷种植以及麻江县蓝莓产业发展,苏州市支持的江口县云舍乡村旅游等,均取得很好成效。

民生事业不断加大。支持教育、医疗发展为重要内容,投入2.65亿元帮扶资金用于职业学校建设,修建学校、幼儿园113所,资助贫困学生2811人次;投入3619万元帮扶资金用于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卫生院(所),养老院22所。干部人才交流步伐加快。近三年来,帮扶城市共派出323名干部到贵州省挂职锻炼,接受贵州省210名干部挂职学习,帮扶双方专业技术人员交流学习486人次,先后举办干部培训班240期,培训11926人次。各帮扶城市选派的挂职干部以贫困地区为家,献计献策、奔走搭桥。

经济技术合作纵深推进。8个帮扶城市与8个市(州)分别签署园区共建协议,通过援建、托管、股份合作、产业招商等模式,联手推进园区共建工作。借助博览会、展销会、推介会等平台,已实施经济合作项目37个,实际投资48.11亿元,以深化旅游合作为重点,涵盖工业、农业、商贸、文卫等多领域。在帮扶城市协调下,贵州省向8个市输出劳务人员超过10万人次,获得劳务收入近25亿元。

对口帮扶合力不断凝聚。帮扶城市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对口帮扶贵州,为社会各界参与对口帮扶宣传,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在贵州省贫困地区从事安心助学、义务支教、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社会帮扶活动。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是贵州省发展的关键期,科学谋划好对口帮扶工作尤为重要:精准扶贫发展条件最差、贫困程度最深的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聚焦民生领域和人文经贸交流,重点发展“绿色旅游”,进一步规范对口帮扶,让有限的帮扶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扶贫效益!

(本网综合贵州省扶贫办提供相关情况)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