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生态产业技术研究院八大平台基地助力产业生态圈

发布时间: 2016-07-29 09:16:2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呼伦贝尔,生态产业技术研究院,平台基地,产业,生态圈

黄芩。王振红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振红)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著名的天然牧场,总面积约10万平方千米,天然草场面积占80%,是世界著名的三大草原之一,这里地域辽阔,3000多条纵横交错的河流,500多个星罗棋布的湖泊,一直延伸至松涛激荡的大兴安岭。呼伦贝尔大草原是中国当今保存完好的草原,水草丰美,有碱草、针茅、苜蓿、冰草等120多种营养丰富的牧草,有牧草王国之称。

在这片没有任何污染的绿色净土上,正在进行着一场新的革命性建设,20165月,由中国科学院与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合作,在呼伦贝尔垦区建设的“生态草牧业试验区”已经进入实施阶段。科技无疑是这场建设中的主角,科技创新既是推进农牧业现代化的关键环节,也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728日,记者随“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行”活动,走进了呼伦贝尔生态产业技术研究院试验站。

记者在走访中获悉,20139月,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成立了生态产业技术研究院,该院由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和呼伦贝尔市政府支持组建,属于自治区级科技平台。生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成立为呼伦贝尔生态保护和研发、动植物基因研究、生态产品开发、农畜产品产业链提供科技支撑,助力打造产业生态圈。

生态院成立以来,积极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南京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开展合作,合作的高级专家有160余名。研究院自身有呼伦贝尔本土研究人员20余名,是农垦集团配合开展生态草牧业试验区建设等示范工作的主体。开展了草原生态环境保护优化技术和生态型种养植业科技示范建设技术等六大类18项科研课题和产业化项目;建设有“国家基因库呼伦贝尔高寒种质资源分库”、“草地农业生态系统院士专家工作站”、“中国农科院综合试验基地”、“呼伦贝尔农垦安全高效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华大基因呼伦贝尔农业循环经济联合研究院”、“内蒙古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营养健康产业研发中心”、“健康食品检测检验中心”等八大平台基地。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董事长张福礼说,农垦集团希望将这个平台建成呼伦贝尔乃至蒙东地区、东北地区甚至俄蒙地区的一个中心科研基地,吸引国内外专家来呼伦贝尔。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