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农垦致力打造世界芥花油之都

发布时间:2016-07-28 09:37:01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呼伦贝尔农垦,呼伦贝尔,芥花油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福礼(左二)说,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创建芥花油全产业链管控模式,所产芥花油从原料育种、播种、田间管理、收获到工厂加工,实现了全过程各环节统一管控,全程质量可追溯,为产品品质提供了有力保障。王振红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农牧业等领域开展了关键技术攻关,一批重大技术成果应运而生,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强劲地引领和支撑作用。

726日,记者随“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行”活动,考察了科技创新的实践者——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坐落于美丽富饶的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是一家以农牧业为基础,集工、商、贸等多元产业发展的现代企业集团。始建于1954年,属国家直供垦区。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具有规模大、资源丰富、科技实力雄厚和组织化、集约化、机械化水平高等发展优势,是“农业国家队”,是一个优势明显、后劲十足的大型国有农垦企业。分布在呼伦贝尔9个旗市区境内,辖24个县团级现代化农牧场和27个企事业单位,总人口17万,其中各类从业人员7.4万。60年来,垦区为国家提供优质粮豆油600多亿斤、肉50多万吨、奶600多万吨,为维护国家粮食、食品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呼伦贝尔是一片黄金区域,素有“北国碧玉”、“绿色净土”之称。国土面积25.3万平方公里,占中国版图的1/40,相当于山东、江苏两省面积之和。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油菜产业是呼伦贝尔重点打造的优势产业之一,呼伦贝尔市油菜种植区域与加拿大同处于北纬49度,是世界公认的芥花油黄金产区,不饱和脂肪酸高达92.8%,被誉为“东方橄榄油”,而且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所生产的芥花油已实现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运营。在农垦集团带动下,2015年,呼伦贝尔全市油菜种植面积278万亩,油菜籽产量达30万吨,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福礼说,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创建芥花油全产业链管控模式,所产芥花油从原料育种、播种、田间管理、收获到工厂加工,实现了全过程各环节统一管控,全程质量可追溯,为产品品质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把绿色、高产高效模式作为重点实现突破,在加强品种培育和科技投入方面积极行动。他表示,集团在推广油菜种子包衣技术,建立合理轮作耕作体系和合理的轮作制度,开展高产高效试验,加强农机装备等方面加强种植管理,均取得良好收效,为芥花油全产业链模式助推绿色生态建设作出了好的示范。

据介绍,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公司于20067月投资兴建呼伦贝尔合适佳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全国唯一一家春油菜“成果转化示范基地”,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一家油脂加工企业。据了解,“苍茫谣”芥花油是农垦集团全力打造的拳头产品,原料来源于呼伦贝尔农垦600万亩黑钙土地,土壤中高达17%的蛋白质,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和钙质。“苍茫谣牌高品质芥花油应以生产高品质芥花油为己任,为消费者提供健康食用油。”张福礼称,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将继续依托呼伦贝尔垦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把呼伦贝尔打造成为中国油菜花之海、世界芥花油之都,让芥花油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首选。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所生产的芥花油已实现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运营。王振红摄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所生产的芥花油已实现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运营。王振红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