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宁模式”成全国东西扶贫协作典范

发布时间: 2016-07-27 08:26:44 | 来源: 中国国家旅游局 | 作者: 王涛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东山风动石,景区联合,扶贫攻坚,彭阳县

中国旅游报报道 今年是闽宁扶贫协作20周年。为回报福建多年来对宁夏旅游的大力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局针对八闽游客,推出了一系列特色产品组合和精品旅游线路。

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徐晓平表示,旅游业已经成为闽宁对口扶贫的重要抓手。“闽宁模式”已成为全国东西扶贫协作的典范,也为全国扶贫攻坚闯出了一条新路。

千里扶贫美了山川富了乡亲

1996年5月31日,国务院在京召开扶贫协作会议,确定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回族自治区。自此,相距约3000公里的闽宁两省区跨越时空,携手相牵、共同向贫困发起了挑战。

20年来,闽宁对口帮扶协作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的指导原则,由最初单向的扶贫解困,发展到经济合作、产业对接、互利共赢的新阶段;从单一的经济援助,发展为旅游、教育、文化、医疗等多领域合作的新格局;从单纯的政府行为,发展为政府、企业、社会相结合的对口协作机制,实现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福建和宁夏两省区旅游资源差异大,互补性强。20年来,两省区政府大力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旅游投资合作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闽宁生态移民示范村、闽宁儿童福利院、闽宁敬老院、闽宁扶贫产业园等福建在宁夏各地援建的项目,经过两省区旅游部门的营销推广,已经成为一个个旅游新景点、脱贫致富的新亮点。

彭阳县位于宁夏固原市,是国家重点扶贫县。为帮助彭阳县脱贫致富,实现改山治水、生态立县,福建派驻彭阳县干部多方努力,邀请来全国林业专家,协助规划、选种、育苗,动员福建企业捐赠树苗。20年来,福建派驻彭阳县干部换了十几次,但这项工作从未中断。有的帮扶干部人已经调回福建,但还在为彭阳县退耕还林四处奔走。在他们心里,彭阳县已是“第二故乡”。

近几年,彭阳县100多万亩山坡地实现退耕还林,大面积种植的山桃、山杏树一到春天美不胜收,游客爆棚。彭阳县用山桃、山杏加工的纯天然果脯被游客买得断了货,县城的宾馆一房难求。

无独有偶,宁夏南部山区的泾源县,在福建派驻干部协助下开发旅游资源,由于高起点规划,下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旅游业已成为该县的支柱性产业。现在,该县的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老龙潭等景区已颇为知名,规模化合作经营、特色鲜明的农家乐遍布,旅游收入已经成为当地农民主要收入来源。

旅游扶贫跨越千里,美了山川、富了乡亲。20年来,闽宁对口帮扶协作,使旅游业成为宁夏脱贫致富、发展经济的主要产业。

20年坚守八闽亲人爱上宁夏

如今,一到收获季节,当初在彭阳县扶贫的福建省干部,都能收到一份来自彭阳县的包裹,金黄透明、纯香诱人的果脯,传递着彭阳百姓对福建扶贫干部的浓浓感激。

“我们这次来宁夏旅游,有三个目的:一是看看闽宁对口扶贫的成果,二是让孩子感受贫困地区孩子克服困难、努力学习的精神,三是看看宁夏的美景。”来自福建的高女士一家如是说。高女士的丈夫10多年前曾在闽宁镇小学支教1年。这一次,一家人实地看望了丈夫曾经支教的学校,为学校捐赠1000元文体用品,并让孩子与同龄闽宁镇孩子生活了一天。

今年,宁夏多家旅行社发现,暑期接待的福建游客比往年增加了好几倍,其中,福建省在宁夏援建的学校、村庄、道路、山川等看似平常的地方,却成为福建游客必到之处。这些游客还纷纷委托旅行社购买学习、文体用品和生活用具,赠给闽宁扶贫点的孩子们。

为让更多福建人了解宁夏,宁夏旅游局组织旅游企业走进福建,并举行多场专题旅游宣传推广活动。仅今年5月,就有3万多名福建游客到宁夏观光旅游。“塞上江南·神奇宁夏”的美景、美食和真诚热情的宁夏人民,让八闽亲人深深地爱上了宁夏。

东西协作闯出旅游发展新路

20年间,闽宁扶贫协作从“输血”到“造血”,旅游合作从“帮扶”到“协作”再到“合作”,热点和亮点不断出现。

为总结20年来闽宁对口扶贫中旅游业发展经验,回报福建多年来对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主导下,宁夏旅游局协调全区19家4A级及以上景区联合推出“八闽亲人游宁夏全年半价暨金色五月免费游宁夏”优惠政策,联合部分航空公司推出福州银川“往返千元”机票,并针对八闽游客市场消费特点,精心策划推出十大旅游特色产品组合和精品旅游线路。同时,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福建厦门、漳州、泉州、金门、澎湖等地加强与宁夏“陆上——海上丝绸之路”区域旅游合作,共同打造双向合作旅游产品。

据介绍,两地旅企展开了多种形式的精诚合作。厦门旅游集团国际旅行社与中国旅行社总社宁夏分公司签订《厦漳泉金澎特惠旅游产品合作协议书》,漳州东山风动石管理处与宁夏商务旅行社签订《客源互送合作协议书》,泉州宝中国际旅行社与宁夏完美假期国际旅行社签订《“一带一路”旅游产品合作协议书》……两地旅游企业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已经成为两省区旅游业新的增长点。(王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