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欠发达地区贫困问题的“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 2016-07-26 09:04: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向春玲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对口支援,欠发达地区,贫困,中国方案

作者:向春玲 中央党校科社教研部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20日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指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我们国家特有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地区差距问题是一个历史的问题,也是一个现实的问题,还是一个发展中的问题。由于我国国土辽阔,不同地区之间自然条件不同、资源禀赋各异、历史基础有别,我国的地区差距问题由来已久。新中国建立以后,尽管居住在西部地区的少数民族在政治上实现了与汉族真正的平等,但是,东部地区与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在经济发展、技术进步、社会事业发展和资源分布等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为了解决这一现实问题,上个世纪50-60年代,当时中央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援藏和援疆的政策,我国对口支援政策开始萌芽; 1979 年全国边防工作会议提出要“组织内地发达省、市实行对口支援边疆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正式确立了对口支援工作制度。改革开放,在区域发展政策上,我国实行沿海优先发展战略,但是对口支援政策一直坚持,中央根据政策实行情况,对其不断地进行补充和调整。在长期的实践中,经过不断探索,逐渐创造出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行之有效的帮助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对口支援”模式,这种通过政府的力量推动经济发达地区向经济欠发达地区进行资金、技术、人才、物资、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对口支援,只有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做到,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指出:“区域发展不平衡有经济规律作用的因素,但区域差距过大也是个需要重视的政治问题”。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提出了“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论述了地区发展中的经济因素与政治因素的关系。邓小平指出“沿海地区要加快对外开放,使这个拥有两亿人口的广大地区较快地发展起来,从而带动内地更好地发展,这是一个事关大局的问题,内地要顾全这个大局。反过来,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又要求沿海拿出更多力量来帮助内地发展,这也是个大局,那时沿海也要服从这个大局”。我国西部地区是少数民族主要聚集区,也是我国贫困人口集中的地区,如果东西部差距过大,不仅影响西部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国家经济上整体发展,同时也关系到民族的团结、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统一。邓小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主要开创者,他指出:“我们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根本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 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正是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党和政府始终将共同富裕作为促进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基本理念和价值目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协调发展”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共享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对口支援制度正是我们党多年来推动地区协调发展和全国各民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举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重要体现,也是当今中国为人类社会解决地区发展不平衡和欠发达地区贫困问题提供的中国方案。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在不断总结对口支援政策实施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发展,我国对口支援制度在日趋完善。首先,对口援助的规模在持续的扩大,由对边疆地区的对口支援扩展到灾区和重大工程的对口支援;对口援助的内容和形式在不断地丰富,例如从注重财政资金“输血型”项目援助向注重促进西部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的“造血型”援助转变。其次,对口支援的主体在发展改变,从注重政府单一推动向注重运用市场机制、加强企业合作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转变。第三,对口支援的实施效果也越来越明显。在经济效益上,不仅有力地推进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也促进了西部民族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在社会效益上,提高西部民族地区的生活水平,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进民族平等,融洽民族关系;在政治效益上,对于加强民族团结、实现长治久安、维护祖国统一发挥了积极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7月20日讲话那样,“对口支援已经成为中国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所以,对口支援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在新的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7月20日的讲话对对口支援提出了新的要求。东部地区要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下更大气力帮助西部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增强社会协同意识,对口支援不仅要动员东部地区各级党政机关主动参与,还要动员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对口支援和西部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增强市场意识,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把握好市场的供需关系,实现东西部地区的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增强成效意识,要用严格的制度来要求和监督,抓紧制定考核评价指标,突出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使对口支援做出更大的成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