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曲堤小黄瓜“大作为”

发布时间: 2016-07-25 14:24:48 | 来源: 济南日报 | 作者: 王宝静 任立生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曲堤镇,初见成效曲,扶贫资金,贫困户,种植

  堤镇白家村贫困群众现场领分红

(原题:黄瓜产业扶贫初见成效曲)

作为全县人口最多、扶贫任务较重的乡镇,济阳县曲堤镇有26个贫困村、1635个贫困户、3429名贫困人口。曲堤镇通过建设蔬菜大棚项目,依托黄瓜种植这一支柱产业、做足资金、技术、销售三项支撑,助力无劳动能力者、贫困村集体、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一般群众四方受益。

做大支柱产业提升品牌影响力

2015年曲堤黄瓜随着丝绸之路远销哈萨克斯坦,大棚黄瓜种植成为曲堤镇农业发展、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为释放黄瓜产业扶贫富民效应,曲堤镇联合县工商、农办等部门,严查销售和使用违规农药问题,杜绝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使用高残留农药等违法行为;深化品牌建设。加强闻韶文化和曲堤黄瓜文化宣传,提升曲堤黄瓜文化底蕴和品牌影响力;2016年曲堤黄瓜远销广州虎门,辐射深圳、香港、澳门,并以广州为桥头堡进入东南亚市场。

强化三项支撑 “建得起卖得出”有保障

为帮助贫困群众更好地找到资金、技术、销路,曲堤镇政府做足三项支撑,让贫困户建得起大棚、种得出菜、卖得好价。

做足资金支持。曲堤镇开通了小额贷款绿色通道,种植户先建设蔬菜大棚然后凭借土地使用权证、土地租赁协议等证件就可协调贷款。

做足技术支持。在提供大棚建设资金的基础上,曲堤镇创新实践“3+1”技能培训,借助示范培训中心加强对群众的培训。

做足销售支持。曲堤镇在原有蔬菜市场的基础上推进黄瓜市场扩建项目,并全力建设打造“济南北城大宗农产品交易中心”,让大棚种植户种得出来、卖得出去。近期曲堤镇蔬菜批发市场日交易量可达50万公斤,曲堤黄瓜价高不愁销。

推进土地流转实现四方受益

在依托特色黄瓜产业的基础上,曲堤镇政府协调第一书记和村“两委”,推进无劳动能力者的土地流转,让无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孤寡老人当“地主”。

在流转的土地上,曲堤镇利用扶贫资金建设黄瓜大棚,再由村集体把每个大棚按照一定的承包费返租给本村村民种植,优先考虑有种植能力的贫困户。2016年6月底,曲堤镇白家村村集体实现集体收入5万元。租种扶贫大棚的一名贫困户算了一笔账:“从2015年8月到2016年2月半年时间,10个扶贫大棚纯收入都在3万元以上,半年就脱贫、一年奔小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