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促就业享分红 大余精准扶贫讲实惠

发布时间: 2016-07-22 15:56:21 | 来源: 中国江西网 | 作者: 肖晓珍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分红,编织车间,村民,贫困户,就业问题

  村民在葡萄园中劳动

(原题:促就业享分红 大余精准扶贫有新招)

64岁的刘五香是赣州市大余县京州村的村民,去年她加入了京州村阳光葡萄种植合作社,除务工收入外,每年还可获得2800元分红的稳定收入。

“挣点钱,养活家,日子比原来好多了。”7月19日,刘五香在葡萄园对记者说。原来,刘五香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有9口人,大儿子不幸患上软骨病,老伴13年前中风,生活无法自理。

过去刘五香只能在家种田,蹬着车子辗转两个村子捡垃圾,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去年大余县检察院来人跟她说了成立合作社的事情,她便交了5000元的股资,今年再交5000元,从明年开始每年都可获得2800元的分红。此外,有需要时葡萄园还会请她来施肥、扎绳子等,一天有70元的工资收入。

与刘五香的经历相似的还有69岁的村民刘大浩。受高血压困扰的刘大爷,家里还有患脑瘫的儿子以及严重贫血的老伴,入股葡萄种植合作社后可以享受稳定的分红,在葡萄园干活还能挣工资。

大余县检察院主任科员邹隆清介绍:“基地采取的是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入股,基地负责自主生产经营,组织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年终实现分红的脱贫方式,帮扶贫困户通过发展葡萄种植产业脱贫。”目前,阳光葡萄种植合作社已经吸收了22户贫困户入股,解决了30多位村民的就业问题。

  村民在编制仿藤家具

无独有偶,在大余县新城镇周屋村,也有着适应当地的特色扶贫项目。

今年7月初,周屋村引进新建五金仿藤家具厂作为就业扶贫车间,这让不便外出的贫困户村民的工作有了着落。

藤椅编织属于劳动密集型工作,工艺技术比较容易掌握,只要村民们愿意学习便可以加入车间。车间以计件的方式算工资,工作的时间也相对自由,平日里村民们可以把小孩送去学校再来上班,农忙时便去耕作,不耽误收成。

据介绍,车间租用了贫困户周新财家的院子,这个小小的院子可以解决50-60人的就业问题。村民每编织一张藤椅平均可获得8元的收入,熟练的工人一天可以编织10至12张藤椅,月收入3000左右。此外,为了保证村民的收入,大余县财政安排了专项资金,对藤椅编织手工费进行补贴。

村里的青壮年外出打工,家里剩下老人和需要照看小孩的中年妇女,这是许多农村的真实写照。新城镇为实现精准扶贫亮出的新招充分利用了农村剩余劳动力,村民们闲暇时的消遣不是打麻将,而是把阵地转换到编织车间,挣手工费补贴家用。新城镇党委书记李星发介绍,目前新城镇有8个村子的扶贫车间在正常运转,下一步的计划是全面推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